算數學 用眼用腦不用筆

 |2017.07.27
1829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南訊】台南一中科學班應屆畢業生李雙言國中會考4A1B,成績不頂尖,高中國文被死當三次,他獲保送台大數學系,日前參加國際數奧競賽奪銀牌,老師誇他不用筆算數學,是奇才。

李雙言高二入選教育部數奧培訓營,不過,最後選拔時獲備選第一名,未能當選國手。但他沒有放棄,高三上學期保送台大數學系後,全力拚數奧,終獲選國手,也拿到銀牌,完成他高中的目標。

母親說,李雙言四歲時跟著全家旅遊,他在車上突然要求考二位數乘法,而且還答對,他們嚇了一跳,才知道他有數學天分,自己背九九乘法表,並學會乘法。李雙言表示,讀國、中小時雖然數學成績好,但也沒有特別喜歡數學,直到高一,同學柯致淳建議他參加數奧甄選,才真正喜歡上數學,並立定志願,大學要讀數學系。

李雙言說,他國中會考僅考4A1B,若依照這種成績,難以免試入學上台南一中,還好因數學好,對自然科學也很有興趣,因此考上科學班;他不喜歡背誦課程,國文是他最弱的科目,有三學期被死當,如果要考學測,並申請入學,一定會很慘。

數學老師蔡仲彬表示,李雙言高一上數學課時就讓人嚇一跳,有次李雙言考科學班的數學試卷,沒拿筆算,而是用眼睛去看、頭腦去想、去算,考了全班最高分。蔡仲彬誇李雙言是數學奇才, 「這樣的學生願意投入基礎科學,選讀數學系,未來將是國家的動力來源」。

高三時李雙言到成大選修高等微積分,老師的最高分是九十九分,他拿了九十九分,比數學系的學生還高分。李雙言表示,能在數奧拿銀牌已完成高中目標,會好好利用暑假期間,研讀數學相關書籍,充實能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