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改發酵 老師抽單掀延退潮

 |2017.07.27
2229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年金改革效應發酵,由於服務年資直接影響退休所得替代率,不少提出申請退休的中小學老師紛紛「抽單」,掀起「教育界延退潮」。教育部次長林騰蛟昨表示,過去針對這類「後悔」的老師會有懲罰條款,要求三年內不能再申請退休,但教育部已通函各縣市,不能因此變相懲罰老師,老師願續任,教部樂觀其成。

明年七月起,教師滿五十八歲才能領月退,中小學以上的教職員則有緩衝期,在二○二一年起退休者,應年滿六十歲,往後每一年將提高一歲,到二○二六年後,須年滿六十五歲始得領月退俸。

據了解,台南市去年五月調查老師今年退休意願,原有六百多人有意願退休,今年初較明確的年改草案出爐,只有四百一十八人送件,核定後有十一人放棄;新北市抽單率往年僅百分之三至四,今年暴增七倍、達百分之二十一,有一百七十四人抽單。此外,新竹縣有一百零八人抽單,抽單率逾五成;彰化縣七十九人抽單,抽單率二成六;台北市一百五十人抽單,抽單率二成一。

「年改後,老師要累計年資,退休金才會多,能教就繼續教,因此抽單。」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表示,現在能退的老師不退,未來五十歲想退的也不能退,可能要等到五十八歲,才有辦法退,「老老師退不了,新老師進不來」,雙重夾擊下,預估四、五年後,可能會有一批老師在同時間一起退休,若再沒有缺額,將造成嚴重斷層。

「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老師當然士氣低迷。」新北市國中老師、新制教師聯盟發起人李曼麗指出,因退休金銳減,所得替代率降低,一下子退休金被砍太多,小孩又還在讀書,當然要繼續在職,「年輕老師被迫一定要做到五十八歲,教育活水將阻斷十幾年」。

受害的還是下一輩

「中小學老師延退,是否會影響任教品質?並不必然。」實踐大學教授陳超明指出,歐美國家仍有很多老太太、老先生教學,只是年紀大跟學生產生距離,限於體力、腦力,加上過去教學方式已不適合當今學生,要求年紀大的老師改變幾十年來的教學模式,真的有難度,「受害的還是下一輩。」

「現在有些小學生連生活常規都不會,老師還需帶小一小二學生上廁所,讓學校老師非常痛苦。」政大教育系教授秦夢群表示,很多資深老師很優秀,但無法融入青少年文化,使用的語言和思想,和學生格格不入,產生世代差異。

停辦教甄恐成常態

林騰蛟說,根據教育部統計,過去中小學老師平均五十四至五十五歲退休,年改後申請退休年齡比目前只差三至四歲,相較公務人員及大學教授的六十五歲,對教學現場影響比較小。未來針對較資深的老師,可針對其專長、身體情況妥善安排課程、帶班年級或行政職。

由於許多教師延退,使得正式教師缺額遞減,停辦教甄恐成常態。教育部表示,透過地方政府員額控流的權宜措施,搭配額外增置代理老師名額,讓教師新陳代謝不至「一灘死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