漲價? 補習班明年起徵營業稅

 |2017.07.27
1043觀看次
字級
財政部發布解釋令,以公司型態成立及未登記立案的補習班,明年起須課徵百分之五營業稅並開立發票,估計將有上千家補教業受影響。圖/胡經周

【本報台北訊】補習班「狼師」問題引發社會討論,也讓外界注意到補習班長期免營業稅的問題。財政部昨天發布解釋,明年元旦起未立案及公司組織的補習班,收取的補習費都要課徵百分之五的營業稅並開立發票,估計有一千多家補習班受影響。

日前立委施義芳質詢時指出,補習班免營業稅是依據民國七十七年的財政部解釋,現在時空背景已完全不同,有租稅不公疑慮。許多補教業經營規模大、學生多、收入高,甚至還相繼掛牌上市,但營業稅卻為零,應該檢討。

財政部與教育部會商後,根據教育部的意見,廢除舊解釋令並發布新解釋令。明年元旦起,辦理補習班業務的公司與未登記立案的補習班,所收取的補習費收入要依法課徵營業稅。至於立案補習班收取的教育勞務費,則維持免營業稅。

賦稅署官員說,依法學校、幼稚園與其他教育文化機構提供的教育勞務,免徵營業稅;成立公司組織的大型補習班,是以營利為目的,已脫離單純「教育」的範疇,因此要課營業稅。

安永會計師楊建華表示,營業稅本質上是消費稅,須由消費者負擔,未來公司型態補習班要課徵營業稅後,增加的成本恐直接轉嫁至學費上。對此,財政部官員表示「有可能」,但也必須考量市場機制,如果某家決定不漲學費,其他家要漲也會顧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