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運對講機 不是緊急才准用

 |2017.07.27
6047觀看次
字級
台北捷運列車、月台都有設置通話裝置,但究竟是「緊急對講機」或「對講機」?官方網站說明與宣導都寫「緊急對講機」,強調緊急時才可使用,但打翻飲料、冷氣不冷都有人用對講機通報過,雖多數人覺得「太誇張」,北捷卻認定為「合理使用」。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台北捷運列車、月台都有設置通話裝置,但究竟是「緊急對講機」或「對講機」?官方網站說明與宣導都寫「緊急對講機」,強調緊急時才可使用,但打翻飲料、冷氣不冷都有人用對講機通報過,雖多數人覺得「太誇張」,北捷卻認定為「合理使用」。

近年來捷運對講機疑似遭個人因素「特殊」使用的案例不少,如向司機員抱怨列車行駛速度太慢會趕不上台鐵班次、自己打翻飲料要求北捷人員來清理等。

日前板南線也發生一名老婦人覺得冷氣「太熱」不夠涼,立刻透過對講機找人來處理,事後卻有人錄下過程PO上網抱怨老婦人行為誇張、整車捷運停下來,引起多數網友共鳴。

種種非緊急危難的個人理由若利用對講機,普遍都會被其他乘客認為不合理、自私而遭白眼;也有人擔心非緊急濫用對講機受罰而不敢使用,包含看到車廂地板有嘔吐物、座位上有不明液體等。

對此,北捷指出,除了月台才設置的「緊急停車按鈕」,車廂內或月台對講機並不會造成列車緊急煞車或停下,對講機實際上是提供民眾及時反映問題的管道,而乘客使用對講機一般都從寬認定,人員也抱持「感謝及時通報」的態度來接洽,是否採影響營運的方式處理,會在派員前往確認後判斷。

北捷強調,乘客只要發現異常狀況或需要站務人員、司機員協助都可透過對講機通報,緊急狀況也是異常狀況之一,過去是為了加深乘客緊急狀況如何應變的印象才宣導緊急情況使用。

台北捷運對講機官方使用時機出現口頭解釋與文字宣導不同調的情況,造成乘客對如何利用對講機的概念分歧,引起爭議,學者認為,北捷應統一說明清楚,必要時充分列舉可反映的案例,避免引起乘客之間的誤會;北捷表示,說明確實有疏失,近期將討論改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