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嶠人物萬象】溥心畬的兩封家書(中)

文/黃議震 |2017.07.26
4219觀看次
字級
溥心畬門生傅申教授為溥先生兩封家書手卷題引首。圖/溥心畬學術研討會提供
溥心畬畫作〈鍾馗吉祥圖〉。圖/溥心畬學術研討會提供
溥心畬山水畫。圖/溥心畬學術研討會提供

文/黃議震

「我在航運公司宿舍,因香港來人甚多,房屋住滿,不便久住,遂遷到目黑,房屋太少,天又熱,住兩天,又遷到澀谷區平安樓旅館,此處每日房金一千五百元,不帶飯,並且旅客雜亂,遊娼藝妓,終夜不安,妨礙書畫,勉強住九天,又遷到現在所住的金村旅館,此處清靜,房金每天八百元。早飯吃點麵包、雞蛋等類,晚上在附近中國飯館吃餃子、炸丸子、黃瓜鮑魚湯,每餐一、二百元。

此次雇車搬運行李皆是航運公司劉大師傅,在日本收一女學生曾正式拜師,皆此二人幫助一切。又有傅荆波之女李太太,知我短期在東京,從我學畫要交學費,我告訴不必交學費,他在美國機關做事,每來必送點心罐頭,又送瑞士手表一支,日本學生亦因是日本人不收學費,但須送贄敬,叩頭拜師,命名文瑾,每日來服事,整理書畫雜事,所以正式拜師,免有嫌疑。」(註❶)

在溥先生家書中,羅列旅居東京之事,不論大小,鉅細畢舉,信中談到新收女弟子「傅荆波之女李太太」對溥先生之服事,亦稍解溥先生不善自理起居的諸多生活困境。

「傅荆波之女李太太」即是李傅鐸若,其生於北京系出正紅旗富察氏,與溥先生同為滿族。傅鐸若曾祖父倭和,曾任山海關都統,封鎮國公、建威大將軍,祖父傅瑞卿(又名祥俊)為溥先生至交,曾任清末立憲運動中直隸省最高議事機構的順直諮議局議員。

傅鐸若之父傅涇波,亦名荆波,長期任司徒雷登(John Leighton Stuart)祕書,自司徒雷登任燕京大學校長、美國駐華大使直至離世,始終襄佐,並以其在中國豐厚的人脈,居間為司徒雷登引見、疏通不少政要,包括徐世昌、段祺瑞、梁啟超、蔡元培、張作霖、蔣夢麟、顧維鈞、張學良、李宗仁等。

司徒雷登更在美國大使館官邸為傅涇波之女傅鐸若和李文翰,主持訂婚,司徒雷登與傅涇波情同父子,因而有「要了解司徒雷登,就必需了解傅涇波」之論,富察傅家在傅涇波一代,亦可稱門楣重光。

一九四九年,傅涇波隨司徒雷登赴美定居,傅涇波之女傅鐸若和李文翰東渡日本暫居東京。傅鐸若曾為文回憶這段寓日往事:「一九五五年的初夏,始暖的日子,東京會日文的畫友在報紙上看到溥心畬先生在某大廈將有展覽……祖父一九五四年秋在京去世,幾個月後,祖父的舊友在東京舉行展覽,我幾乎無法抑制激動的心情。次日,帶著期待祖父舊友的心情前往畫展現場。」(註❷)

隔日見著溥先生後,溥先生對傅鐸若說了一句話:「喔!你是祥二爺(即傅瑞卿又名祥俊)的孫女,沒想到咱們在這兒見著。你想學畫,明天早晨到我暫住的地方來。」(同註❷)自此傅鐸若開始了與溥先生近一年的師生情緣。

傅鐸若在憶文中論及溥先生旅日行止,可見師生情誼篤厚,亦可與溥心畬先生家書相印證:「心師在東京曾多次更換居處,由於隨身之物簡單,很容易用我的車即可搬遷。最後澀谷區這兒的金村旅舍心師很喜歡,也是在日本一直住到最後的地方……距我家也不遠……我盡可能接心師來家晚飯,也帶怹前往我們的朋友家。」(同註❷)

溥先生旅居東京之際,其財源並不恆足且謠言不止,諸多雜亂心緒瑣事,或可裁詩排悶,然對於大動盪中的無可奈何,也只能顰眉蹙額以對。

在溥先生抵日之日,溥傑的日籍妻子嵯峨浩曾赴羽田機場迎接,嵯峨浩此行一方面是駐日大使館的授意,一方面則是尋夫心切的日本侯爵之女嵯峨浩,不放棄任何一絲與溥傑重逢的可能。

戰後輾轉返日的嵯峨浩生活並不寬裕,一日,傅鐸若在溥先生授課時見到嵯峨浩,末代王妃嵯峨浩帶著薄餅和夾餅菜「由鎌倉乘公交車到澀谷」(同註❷)來探望溥先生,懇請代尋溥傑在大陸的下落,讓她得以了卻心願「帶著兩個女兒和丈夫重新團聚」(同註❷)。

溥先生亦何嘗不是鄉信全無?連罣念不已的胞弟溥僡,都只能自嘆「鴻雁隔天涯」(同註❸),何況堂弟溥傑的去向?即便有心也無力,凄冷、悲風,金鎖沉埋,多少淚珠何限恨!(待續)

註釋:

❶節錄〈溥心畬先生家書〉,出自《遺民之懷──溥心畬藝術特展.書法詩文》,國立歷史博物館,民國一○三年十二月初版,第一二二、一二三頁。

❷出自李傅鐸若編著《瀛海損箎──吾師溥心畬旅日逸品集》,文物出版社(北京),二○一○年九月第一版,第七、八、十一頁。

❸出自溥心畬著《寒玉堂詩集》之〈憶舍弟僡〉一詩,第一○九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