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覺不連貫 小心睡眠障礙

陳玲芳 |2017.07.26
1483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台灣期貨市場推出盤後交易新制,今年五月中旬,交易時間從下午三點到隔天早上五點,交易時數也從原本的五小時延長至十九小時,不少投資者採取「分段式睡眠法」,每次只睡一至三小時就醒來工作,等收盤後再繼續睡覺,睡不夠就靠周末假日補眠。精神科醫師楊聰財發現,交易新制上路二個月來,已經讓這些睡眠時間不連貫的投資者出現睡眠障礙,求診患者激增了三成。

起初,阿強覺得分段式睡眠法,讓他投資更有效率,為了不影響家人作息,還特別租了一間「投資套房」,除了休假日外,其他時間都以投資套房為家。不過,兩周後阿強開始出現睡眠障礙,加上心情變動,讓他情緒容易緊張、焦慮,甚至出現憂鬱症狀,趕緊向精神科醫師求診。

楊聰才診所楊聰財醫師表示,期貨市場推出盤後交易新制,雖然提供了投資人更大的彈性操作及避險空間,卻也因為投資時間跟台灣顛倒,讓投資人需要調整睡眠習慣,從過去連續睡眠六至八小時,改為採取「分段式睡眠法」,造成失眠障礙患者增加。

楊聰財說,長期採取「分段式睡眠」會造成睡眠障礙,情況輕則失眠,重則出現注意力變差、思考能力無法集中,最後導致情緒低落,產生憂鬱病狀。確診後,應施予安眠藥與抗憂鬱相關藥物治療,必要時搭配心理治療,學會「腦袋關機」的方法。

他建議患者,上床前腦袋放空、不思考任何事情,自我催眠約三十分鐘,並輔以深呼吸吐氣,如此每天至少早、中、晚、睡前各做至少二十次,逐漸習慣紓壓放鬆的方式。此外,養成規律運動習慣、避免白天睡太多及飲用刺激性飲料等,這些方式都可改善睡眠障礙問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