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癌惡化關鍵 台灣找到了!

 |2017.07.26
3041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口腔癌晚期治療效果只有早期一半,常讓醫師束手無策。台北醫學大學、國家衛生研究院與奇美醫院合作,耗時六年研究,發現一種特殊的RNA「長鏈非編碼RNA」─「LncHIFCAR」表現量升高,就會促使癌細胞加速轉移,未來若能依此研發抑制劑,成為新型標靶藥物,有機會延長患者生命。

此研究成果備受國際矚目,獲刊於今年六月的國際知名《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

特殊RNA 癌症惡化推手

柳營奇美醫院牙醫部長蔣維凡表示,台灣因檳榔文化,導致口腔癌發生率高居世界第一,排名男性常見癌症第四位,約有九成口腔癌患者都是紅唇族。研究主持人、北醫轉譯醫學博士學位學程助理教授施景文說,不管是早期篩檢工具及治療方式,都需要再進步,避免癌症落入晚期,因預後差而奪走寶貴生命。

近年研究發現,口腔癌腫瘤快速生長時,會呈現缺氧狀態面臨死亡,此時癌細胞會加速分裂細胞、突變。施景文指出,經歷此階段存活下來的癌細胞,就會變得更具抗藥性、容易轉移,惡化速度更快;而癌細胞缺氧瀕危時,會活化原本就存在的這種特殊RNA(LncHIFCAR),一旦這種特殊RNA大量表現,會協助腫瘤快速增生,導致癌細胞轉移、惡化;若這種特殊RNA表現量低,癌細胞則可能會死亡。換句話說,這種特殊RNA很可能是口腔癌惡化的推手。

為了證實這種特殊RNA是否真的影響口腔癌惡化,柳營奇美醫院提供十五筆口腔癌病人的切片組織樣本,由施景文進行分析,結果證明,這種特殊RNA表現量高的病人,三年內腫瘤復發與整體存活率,都比表現量較低的病人來得差。

其他癌症 也可能被影響

施景文表示,研究成果令團隊振奮,未來只要研發出針對這種特殊RNA的抑制劑,很可能成為新一代口腔癌的治療標靶藥物。他打算進一步研究,這種特殊RNA是否也會影響其他部位的癌症。

蔣維凡也說,若這種特殊RNA具高度專一性,也許能從血液、尿液或唾液檢查,就可看出這種特殊RNA的變化,未來口腔篩檢不需特別跑到醫院,仿效「驗孕棒」作法,民眾在家先篩檢,再到醫院確診就好,加快篩檢步驟,讓看似健康的紅唇族提高警覺,減少癌前病變可能。

只是,新篩檢工具或新藥研發非一年半載即可達成,蔣維凡呼籲,紅唇族應戒檳榔、遠離香菸,屬高危險族群者更應及早篩檢、及早治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