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年教師生涯 全在偏鄉

 |2017.07.26
2047觀看次
字級
六龜國小校長黃龍泉將畢生歲月貢獻給偏鄉學校,手上拿的「多功能防災頭套」是他所發明的利器。圖/徐白櫻

【本報高雄訊】六龜國小校長黃龍泉擔任教師四十五年,輾轉服務六龜與桃源兩偏鄉學校,第一所學校位處桃源藤枝,當年沒有公車可搭,須徒步上山五小時抵達,一待十六年才下山。黃龍泉月底屆齡退休,他說,日後要繼續在防災工作貢獻心力,不輕言離開教育崗位。

黃龍泉出生於砲火中的金門,民國六十一年師專畢業,派往高雄最高(海拔一千五百公尺)、最遠的寶山國小藤枝分班當老師,當年藤枝山區還在砍伐林木,藤枝林道沒有公車,出入靠步行與運輸林木的貨運車。

「一邊是懸崖、一邊是峭壁,深刻印象至今難忘。」黃龍泉說,當年步行到六龜市區要花五小時,若搭木材車可省一半以上時間,但上山還好,下山很恐怖,乘客要趴在木頭上拚命穩住身體,颱風被困山上一個月是家常便飯,家書往返也要一個月以上。

當年山上不僅交通不便,也沒有老師宿舍,黃龍泉帶著草蓆睡教室地板一年,直至調回寶山國小校本部才結束打地鋪的日子。三、四十年前許多平地教師待不住,黃龍泉一待十六年,民國七十六年下山到六龜國小任職。

升任校長後,黃龍泉歷任桃源樟山、建山與六龜國小等校校長,並兼任寶山國小校長,包含教師與校長,與寶山國小的緣份長達二十四年。教職生涯中,黃龍泉共擔任「兩次」六龜國小校長,第二次回鍋是因為八八風災後百廢待舉,沒有人想到六龜偏鄉服務。

因母親年事已高,黃龍泉三年前萌生退意,當時市府教育局長來六龜挽留兩次,鄰近校長也組團來慰留,硬是被留了下來。黃龍泉說,偏鄉學校教師流動率極高,鄉下小孩應有公平的受教機會,堅持這個理念才會畢生服務偏鄉,退休後會繼續當教育部的防災推動委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