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合作學習要深耕

執筆人:楊朝祥 佛光大學校長 |2017.07.26
1309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楊朝祥

佛光大學校長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的實施,讓所有想升學的國中畢業生都有入學的機會,但學生升學的比例雖然增加了,連帶的學生的異質性、差異性也加大了。「適性揚才」是十二年國教的重要目標之一,面對不同特質的學生,要達「適性揚才」的目標,活化教學是必然的策略。長期以來教師單向講述、學生被動聽講的教學型態必須被顛覆,「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模式,使學生能積極主動參與學習,進而提升學習成效是不得不走的路。

為活化教學、提升教學成效,許多新的教學策略紛紛被提出,例如有效教學、差異化教學、補救教學、混齡教學、多元評量、翻轉教室等,雖然這些教學策略各有其特色,但都與「合作學習」搭配使用,以增加學生的學習成效。所謂「合作學習」是指兩位以上的學習者,透過彼此的互動互助及責任分擔,完成共同的學習任務,或達成共同的學習目標。這種教學方式著重學習者的參與,及以學習者為中心的教學設計,提供學生主動思考、共同討論分享或進行小組練習的機會,使教學不再侷限於老師的直接教導。

在學習的過程中,每位學習者不但要對自己的學習負責,也要幫助同組的成員學習,因此,學生不僅可以更有效的學習,也培養了學生分工合作的能力,同時也堅定了學生以「團隊」為方式的學習與工作習慣。

不久前,台北市教育局舉辦「核心素養調查」,針對公私立高中職及國中小學生、家長與老師發出問卷,結果顯示超過八成的親師生最重視「品格力」,而「合作力」、「創新力」與「意志力」等核心素養也獲得六成以上的支持率。顯然的,除了「品格力」之外,「合作力」也是最重要的核心能力之一。但在升學掛帥的教育體系中,每個學生追求的是脫穎而出,打敗敵手,可以進入明星的高中、大學就讀,合作雖是學生應具備的核心素養,也是學校倡導的目標,但實質上卻是爾虞我詐,諜對諜,哪有實質的合作機會可言,而透過「合作學習」,恰可對症下藥,培養「合作力」。

國教署自一○一學年度起,委託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規畫與推動「活化教學~分組合作學習的理念與實踐方案」,至今已邁入第五年,日前舉辦成果分享會,從各試辦的學校分享中可以看到成果豐碩,許多學校在國中教育會考中成績突飛猛進,而最令人振奮的是,「合作學習」讓學生不再畏懼學習,老師們更喜歡教學!

「合作力」是學生應具備的核心素養,也是未來社會中不可或缺的軟實力。要有效的促進同儕間合作學習,必須建立正向相互依存的學伴關係,對於激發學生學習動機,發展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培養人際互動的合作技巧,都有效的學習策略。目前,「合作學習」僅在中小學推動,但看到大專校院學生學習動機低落,學生學習成效不彰,事實上也有積極推動的必要性。

最近教育部公布高教深耕計畫的實施方案,規定申請的經費中需有五成以上用於教學創新,如果將「合作學習」的理念、策略往上延伸,也應算是一種對教學創新的積極回應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