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林漁牧 可連上24天班

陳忠賢 |2017.07.26
2012觀看次
字級
一例一休制度衝擊到稻作收穫,勞動部昨天正式公告,農林漁牧納入四周變形工時,受雇勞工將可合法連續上班二十四天。圖/資料照片

【記者陳忠賢台北報導】「一例一休」實施後,各行業為了避免休息日多支出加班費增加成本,紛紛向勞動部申請納入適用「彈性工時」。勞動部昨天正式公告,農、林、漁、牧業納入彈性最高的「四周彈性工時」,意即可排除七休一規定,最長可讓勞工連上二十四天班不違法。

一例一休上路以來,爭議不斷,許多行業在不願違法下,都要求開放彈性工時,以免增加成本,而勞動部先前已公告銀行、旅館、保全等行業適用四周彈性工時。這次將農林漁牧業列入,最多可能影響九萬三千人。

勞動部指出,勞基法修法後,有二周、四周、八周彈性工時,前兩者可在一定期間內挪移工時、工作日,但總工時不變;其中又以四周彈性工時的彈性最高,僅要求勞工每二周有二天例假,四周內有四天例假、四天休息日。

勞動部舉例,若某雇主於四周內將勞工前二周的二天例假排在最前二天,後二周的例假排在最末二天,四天休息日加班,就會形成勞工連續上班二十四天不違法。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司長謝倩蒨表示,農林漁牧業與物產的季節性周期及天候有關,處理作業有即時性及特殊性,物產多與民生息息相關,所以指定適用四周彈性工時,事業單位經工會或勞資會議同意後,就可施行。

碾米屬製造業 不適用

至於部分團體擔心農林漁牧業適用四周彈性工時的同時,是否亦將從事農產及水產品加工之事業單位一併納入適用範圍。對此,勞動部澄清,事業單位的主要經濟活動若為「農產及水產品加工」,如碾米、罐頭工廠等,其行業歸屬為「製造業」,與本次指定的農林漁牧業為不同業別,沒有適用四周彈性工時之空間,惟仍可依現行規定適用二周及八周彈性工時,妥適安排工作時間。

對此,農委會說,農忙時需要更多排班彈性,米穀同業公會提案申請免除一例一休的責任制,農委會將盡力轉達業界的實際需求。勞動部則回應,會持續評估。

勞團:扭曲立法意旨

農漁民團體一致認同納入變形工時,不過,勞團勞工陣線祕書長孫友聯則說,過去四周變形工時的適用行業,從沒有將整個產業納入,勞動部此舉是「扭曲立法意旨」,且一例一休目的在於縮短工時,如今政府卻反其道而行。

文化大學法律系教授邱駿彥雖贊成單純的農林漁牧業納入四周彈性工時,但擔心將影響年輕人投入相關產業的意願,未來恐會減少勞動力,且勞動部不斷開放責任制與彈性工時,未來勞動條件恐會比一例一休上路前退步很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