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一筆字詩歌偈頌】(11)

星雲大師 |2017.07.24
2594觀看次
字級
四川巴塘縣海子山的姐妹湖。姐妹湖是由兩個猶如綠寶石的湖泊連接而成,山水渾然一體,就像一對姐妹手牽手,為當地著名的景觀。圖/觀語
過去中國有「養兒防老」、「積穀防饑」的說法,現在看來不一定行得通。養兒不一定能防老,自己應該要有一些儲蓄!另外,老人要注意運動,要多走路,一天能走一萬步,那是最幸福不過的事,尤其要培養自己廣闊的心胸,要能看到未來,甚至看到自己老病死後的未來,讓生命充滿希

生命之歌
春天不是季節,而是內心;
生命不是軀體,而是自性;
老人不是年齡,而是心境;
人生不是歲月,而是永恆。
──民國‧星雲




生命的春天
文/星雲大師


世間上最可貴的就是生命,最殘忍的就是殺生。
生命依其過去善惡業因所感得的果報正體,有天上飛的,有水中游的,有陸上爬的,有山中走的;也有的生命是兩棲,或是多棲,乃至無足、兩足、多足等類別。
在各種生命當中,有的生命是獨立的,有的生命是共生的,也有的生命是寄生的。甚至有的生命是有形的,有的生命是無形的,例如靈界的眾生,鬼魂神仙是無形的;有的生命是會動的,有的生命是不動的,例如桌椅、花草樹木是不動的。
所謂生命,都是在時間之流,甚至在空間之流、在情愛之流中。世間上,有的生命為了維持自己的生存,不惜侵犯他人的生命來供己所需,例如大魚吃小魚;有的生命則以一己之力量,換取萬千大眾的富樂,例如古今中外的賢臣良將,乃至一些服務人群的宗教師等。
但是同樣是人,也有的人憑一己之權勢,犧牲眾人的生命來滿足他的欲望;有的人則是犧牲自己萬千的榮華富貴,只為維護世界的和平,跟萬千的生命共同存在。有的人用自己的生命完成自己的事業,所謂「立德、立功、立言」;有的人用自己的生命,維護國家大眾的生存,讓國家興隆、人民富樂。
好人的生命,都會受到大家的祝福,希望他長命百歲;壞人的生命則是人人詛咒:怎麼還不死!生命,總要展現出多采多姿,要有意義、有價值。生命的價值,是以一己之生命,帶動無限生命的奮起、活躍。
英國的柏克說:「生命在閃光中見出燦爛,在平凡中見出真實。」宇宙之中,青山綠水、花開花謝,都有生命。有的人用美的藝術、用音樂的聲音、用建築的力學,甚至科學家用他的發明來展現生命。
生命的價值就是愛,生命的意義就是惜,例如一件衣服,一張桌椅、一台冷氣機、一輛汽車,你好好愛惜它,不隨便破壞,讓它多使用幾年,就是延續它的生命。
大自然裡到處都有生命,所謂「三界唯心,萬法唯識」,例如時辰鐘錶,我用心、用智慧去製造它;如果沒有我的心智,如何能成?所以時鐘裡有我的生命存在。一棟房屋,因為我的設計、監工才能成就,房屋中就有我的生命存在。甚至你認為花草樹木沒有生命嗎?你對花草樹木歌唱、讚美,花草樹木就會開得更鮮豔;如果你責罵它,它就會黯然失色。所以《佛光菜根譚》說:「春天不是季節,而是內心;生命不是軀體,而是心性。」當你把生命融入到大化之流中,宇宙大化都會跟著你起舞、跳動,是則何時不是生命的春天呢?


──摘自《迷悟之間》第六冊 p.289




【佛教常識】


一、拜醫學發達之賜,現代人愈來愈長壽,因此形成高齡化社會。關於老年生活,如何做好規劃與準備呢?


過去中國有「養兒防老」、「積穀防饑」的說法,現在看來不一定行得通。養兒不一定能防老,自己應該要有一些儲蓄!另外,老人要注意運動,要多走路,一天能走一萬步,那是最幸福不過的事,尤其要培養自己廣闊的心胸,要能看到未來,甚至看到自己老病死後的未來,讓生命充滿希望。
所以,關於如何養老?第四等的老人靠子孫養老,第三等的老人靠儲蓄養老,第二等的老人靠緣分養老,第一等的老人靠學問智慧養老,最高等的老人,則是靠信仰養老。
一個人如果從年輕時就有信仰,老來自己可以看經、念佛、禪坐、冥想,一樣可以在生活中「以佛為伴,以法為用,以僧為友」,甚至跟自己同樣信仰的老友必定會很親,所以有信仰的老人不會孤單寂寞,有信仰的老人一樣可以活得怡然自得、豐富多采。
總之,老人要自我肯定,要做自己的主人,只要自己有條件,現在的老人還是有很多生存之道。 
二、如何看待老人問題?


談到老人問題,「老人是寶」,老人的體力、眼力等各方面功能雖然退化,但老人擁有豐富的人生閱歷,可以作為後代學習的榜樣,可以把智慧、經驗傳承後代,所以「家有一老,如有一寶」,老人實在不能輕視。
老人本身最需要的是親人的關懷與精神上的支持,家人應多陪同說話,而不只是定時提供足夠飲食物品。我在年輕初出道弘法的時候,有一個自覺很好的習慣,就是喜歡聽老人講話,你只要點頭、稱讚,就可以交到很多老人朋友。
其實,老人問題一般家庭都會面臨,即使暫時沒有老人問題,自己也會有老的時候,所以年輕時就要想到老年,要懂得未雨綢繆。好比美國有社會保險,主要就是防範年老以後,沒有人孝養,因此年輕時繳稅,日後國家就會幫助你。
        
──摘自《人間佛教當代問題座談會》上冊,〈佛教對「社會問題」的看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