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哥斯大黎加向動物園說bye!

文/蘇林 |2017.07.23
2534觀看次
字級

文/蘇林

動物到底是朋友還是囚徒?一直以來,「動物園應否存在」的爭議全世界始終難以定論,但位於中美洲的哥斯大黎加,已率先公布該國的動物園將於二○二四年走入歷史,讓動物完全回歸自然環境。

哥斯大黎加是一個生態豐富的國家,國土面積僅占全世界陸地面積的百分之零點零三,卻擁有五十萬種不同的生物,占全球所知物種的百分之四。早在二○○二年,該國就頒布法令,禁止馬戲團使用動物表演。二○一二年,又立法全面禁止狩獵。二○一三年更啟動了關閉動物園的計畫,讓所有目前在動物園的動物,放歸大自然或送入保護區或動物救護棲息地。

當時,各國新聞媒體都報導:「哥斯大黎加將成為全世界首個關閉所有動物園的國家。」但此舉遭到該國首都聖荷西的兩家動物園營運者興訟抗辯,最後法院判定園方勝訴,兩所動物園至少可以繼續經營到二○二四年,該國所有動物園才有可能全部關閉。

根據Treehugger網站報導指出,哥國最近不但已禁止娛樂性質的狩獵,也漸漸捨棄以籠子做為動物住所。「除非是出於拯救或保護動物的目的,我們並不想以任何形式囚禁牠們。」哥國環境部長René Castro指出。

時勢所趨,阿根廷政府去年也宣布將關閉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超過一四○年歷史的巴勒莫動物園(成立於一八七五年),原本飼養在動物園中的二千五百隻動物會逐步轉入位在巴勒莫的保護區,占地四十四英畝的生態保護區會成為更適合動物居住的家;動物園也將改造為生態園區,收容受虐動物。

巴勒莫動物園第一批重返大自然的動物為貓頭鷹和其他鳥類,但不是所有動物都能重返野外,園區內年老及生病的動物,不會被釋放,包含一隻甲狀腺機能減退的獅子寶寶、上了年紀的食蟻獸及雪豹。

在此同時,阿根廷另一家門多薩動物園,則因園區環境惡劣被勒令關閉。在此之前,這家動物園已因連續爆發疫症及過度擠迫,導致近月園內超過六十四隻動物接連死亡,因此被當局勒令關閉並改善園內動物生活。不幸的是,關閉不久後,動物園中被全球媒體稱為「世界上最悲傷的北極熊」阿圖羅還是因憂鬱症和老病過世。

報導指出,巴勒莫動物園曾是阿根廷詩人兼作家波赫士童年時最喜歡的地方。過去坐落於布宜諾斯艾利斯郊區,但隨著城市開發,現在動物園周邊人聲嘈雜,且公車常經過長頸鹿的籠區,造成牠們不安,對動物很不人道,因此關閉動物園勢在必行。

阿根廷首都市長拉雷塔表示,該國將隨全球趨勢讓動物回到自然棲息地生活,並將動物園轉型為生態公園或動物急救避難所,作為被搶救回來的受虐動物的棲息地。同時成為遭到非法販賣動物的避風港,並兼具教育意義,讓孩子們可以學習如何照顧動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