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自在】 「四千萬」的內功心法祕笈(六)

文/慧開法師(佛光山寺副住持、南華大學專任教授) |2017.07.23
1378觀看次
字級

文/慧開法師(佛光山寺副住持、南華大學專任教授)

從「念佛共修」到「臨終關懷」與「往生助念」(續)

就在蔣先生往生之後不久,又有兩件往生助念的案例,一位是腦中風的老先生高伯伯,一位是年僅十一歲罹患腦瘤的林小弟。

同樣是在一九九五年元月分,住在南澤西Cherry Hill的一位高師姐特別來找我,談到她父親的病況。高伯伯一個人住在紐約,因為中風跌倒住進醫院,昏迷不醒,高師姐的弟弟去醫院探望,千呼萬喚都叫不醒老人家,高師姐非常焦慮,不知如何是好,才拜託陳師兄帶她來找我,希望我能指點迷津。我瞭解了情況之後,判斷高伯伯時日無多,極力勸高師姐,務必要在老人家捨報(斷氣)之前,就接回家中,請大眾來幫忙助念,這是最好的臨終關懷與安排,否則後續的麻煩就大了。

根據美國的醫療法規,如果一個人在醫院裡過世,他的遺體就成了必須由醫院照規章處分的「物業」(property),只能送到殯儀館(funeral home)進行後續的處理,是不可能接回家中的,因此根本就不可能為他往生助念。另外,還有一件很麻煩的事,根據美國的法規,往生者的遺體不能跨越州界運送,因為高師姐家住紐澤西州,萬一高伯伯在紐約州的醫院裡過世的話,不能直接送到紐澤西州家裡附近的殯儀館,而必須先送到紐約州的殯儀館,然後由紐澤西州的殯儀館出面和紐約州的殯儀館接洽,才能將遺體「引渡」回紐澤西,這樣的法規讓我們直呼不可思議!

高師姐回去和先生(張醫師)討論之後,接受了我的建議,決定去紐約的醫院將父親接回家中。張醫師(高伯伯的女婿)本身是麻醉專科醫師,在紐澤西開了一間診所。那天一早,他們夫婦由陳師兄陪同,開了一輛救護車,一起去紐約要接高伯伯回家,臨行前問我要不要帶個氧氣筒過去,我說最好帶著,有備無患。

沒想到,一開始紐約的醫院不願意放人,理由是,院方的醫師認為,老先生根本就走不出醫院的大門,只要離開呼吸輔助系統,病人從二樓還沒下到一樓就可能斷氣了。面對這樣的情境,張醫師就表明自己是麻醉專科醫師的身分,病人呼吸的情況他可以處理,醫院不用擔心。就這樣子,他們從早上開始和醫院交涉,一直到下午,整整花了六個多小時,院方才勉強同意放人,但是還有一個小關卡,就是病人的點滴裡面需要加一種藥物,但醫師不願意提供。張醫師說:「這個藥也不是什麼特殊名貴的藥,我自己的診所裡就有,你們刁難不給,大不了我就回自己的診所拿,平白浪費時間而已,你們堅持不給,到底有什麼意義?」聽張醫師這麼一講,他們覺得不好意思,就提供了點滴裡所需的藥。

老先生終於可以出院回家了,當張醫師將自己帶去的氧氣筒接上,取代醫院的呼吸輔助系統時,監視儀表上的心跳及呼吸指數明顯提升改善,院方的醫師在旁邊看了都非常驚訝,就隨口問道:「Could you come to work here for us?」(你能否來我們這裡工作?)事後,張醫師跟我解說,醫院的呼吸輔助系統是靠著機器pump(幫浦)運作,是沒有感覺的,而他是用手壓縮來運作人工幫浦,是要靠著手感的,他是專科醫師,當然是比機器有效率的多。

就這樣子,張醫生一路看護,陳師兄陪同播放佛號,讓高伯伯得以平安順利返回紐澤西。說來不可思議,在醫院裡一直昏迷的老先生,傍晚到了家門口,居然清醒了,還睜開眼睛看著家門和家人。接回家中,安頓好了之後,就開始連絡費城普門寺的佛友們來助念,過了半個小時,高伯伯安詳捨報。

大眾輪班為老先生助念,整整念佛十二個小時,老人家面容安詳,身體柔軟,最後圓滿回向,結束了助念,家人開始處理後續的相關事宜。結果,還有不少沒趕得及來助念的朋友,陸陸續續打電話給高師姐和張醫師,說要來助念,沒想到那麼快就結束了。

這要感謝元月初蔣先生的因緣,成就了大眾往生助念功課的實地訓練,經過了七十二小時持續不斷的輪班助念之後,大眾助念的信心和耐力都建立了,只念佛十二小時,對大家來說,已經是「a piece of cake」,根本不是什麼負擔。

(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