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風骨 一分一毫都不打折

文╲中川越,譯╲黃毓婷 |2017.07.23
1330觀看次
字級
雖然並不富裕,但敬重自己的畫作。一分一毫都不打折,您的如此主張真是大快人心。——漱石

文╲中川越,譯╲黃毓婷

雖然並不富裕,但敬重自己的畫作。一分一毫都不打折,您的如此主張真是大快人心。——漱石

漱石在倫敦留學時認識了橫濱實業家渡邊和太郎。他問渡邊是否要購買貧窮畫家庄野宗之助的畫作。庄野在刊登了漱石成名作〈我是貓〉的雜誌《杜鵑》上面也有作畫。漱石問了庄野畫作的售價,說是一百日圓。當時的一百日圓相當於今天的百萬日圓。以尚未成名的年輕畫家來說,這價格真是貴得離譜。於是去信問道「可否降至七十日圓?」,得到的回覆是「一分一毫都不打折」。

漱石對這出人意表的回覆又驚又喜,於是告知渡邊:「我從信件(庄野的信)中看出了藝術家的風骨,非常欣賞。他貧窮,然而對自己的畫作卻一分一毫都不打折。這段話的背後有著一股認同自己為繪畫所付出的心力價值者,不買也罷的氣概。真是位有將來的男人。正因如此,現在還寄人籬下過著悲慘的生活。我不會勸你買下來。我只是來告知他不會降價。」

而後,漱石也給庄野寫了一封信,對他讚譽有加,即為本文開頭所引用的文字由來。最後,畫作以一百日圓的價格出售予渡邊,皆大歡喜。

氣概是一種強顏歡笑,用愉快讓旁人有股衝動想為你加油。

(摘自《為這世間而哭泣未免太可笑:從夏目漱石的來信找到人生出路》,時報出版)

作者簡介

中川越

一九五四年生於東京都。曾從事雜誌、書籍編輯,現執筆寫作。不論古今中外、有名無名,研究各式各樣書信及書信格式。另也著書收錄歷史上文豪的書信,從不同的角度切入,介紹書信的價值與樂趣。

另著有《文豪們的書信奧義》(新潮文庫)、《從夏目漱石的書信學習表達的工夫》(MAGAZINE HOUSE)、《拿得出成果的人是怎麼寫信的》(河出書房新社)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