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詩與背詩

文/蔡穎卿 |2017.07.23
1732觀看次
字級
我不大唱歌,但我很常念詩,詩與歌都是人性所需,我捨「唱」取「念」的原因是因為我的音量不夠,歌喉不好。當我發現念詩能使我得到與唱歌一樣的快樂之後,我就更愛念詩了。 圖/時報文化提供
我不大唱歌,但我很常念詩,詩與歌都是人性所需,我捨「唱」取「念」的原因是因為我的音量不夠,歌喉不好。當我發現念詩能使我得到與唱歌一樣的快樂之後,我就更愛念詩了。 圖/時報文化提供

文/蔡穎卿

我不大唱歌,但我很常念詩,詩與歌都是人性所需,我捨「唱」取「念」的原因是因為我的音量不夠,歌喉不好。當我發現念詩能使我得到與唱歌一樣的快樂之後,我就更愛念詩了。

剛結婚那些年,我只自己讀詩,並沒有跟Eric有太多的分享。大女兒六歲那年,我從唐詩裡選了幾首音韻美妙的短詩開始教她。日積月累,我們在腦中背存的詩有了可觀的量。每當一家人在車上,又遇堵車時,孩子就以背詩來打發沉悶無聊的時光。那些我與孩子們輪流朗讀的詩歌,有些Eric當然很熟,有些則從未讀過。

描繪出人情世界

我教孩子讀詩,雖然一定會簡單講解,但通常更刻意的停留在字面直接可取的意思,因為「詩」是創作者對生活的體會,無論其中有多少象徵、隱喻,投射,多數的詩在字表上也都有一層直接可取的意思。同一首詩,對於不同的讀者,就是不同值的文本;同一首詩,對於同一位讀者,在不同年齡,也會出現不等值的感受。

感受的深淺奠基於現實經驗的多寡。孩子年齡不到就無需全盤接受他人所指引出來的思想或情感,但他們可以享受文字,這是我覺得詩完全可以浮在字面也可以深入字底的理由。讀詩更無需與人爭論,但如果在詩裡可以有寬容的分享,那就真是美好的交往。

我以這種期待教會很多孩子,他們背詩並不辛苦。只認識文字與音韻所勾勒出來的直觀世界,頂多再加上一點自己有限經驗裡的想像,就已豐富熱鬧得不得了。但我確定,那些二十個字、五十六個字或更多、更長的文字所描繪的人情世界,有一天還會因為他們生活經驗的改變,而重進他們的心中,那時,這些詩文朋友雖一字未增、一字未改,但先前讀它的人卻因為自己變了,而更懂得那些字所組成的豐富。

以念詩取代溝通

Eric讀詩的時間雖然晚了一些,但是,速度驚人。我想是情感已經成熟,人生的經驗更有益的推動著他對文字的了解與收整,這和孩子以記憶力背詩的方式雖然有很大的不同,但各有好處。最值得一提的是,當很多成人視「背詩」為學生時期的活動,忘了就忘了,錯過了就來不及的心情之外,Eric卻只一心一意的收集、積存他心中的詩文。他因此而得到的快樂或許也只有我最知道。

這十幾年來,Eric跟我一起背過很多古詩文。有時(大多是在車上)我們玩一種背詩的接龍遊戲。關掉有聲書或音樂,我們以彼此念詩的聲音取代溝通,讓詩的作者,以完熟的音韻和他們對人情世界的了解,帶領我們經歷精神上的大小旅行,也分享彼此曾記存的知識。

最記得有一次,我們一起開車經過台北的一個老市區,其中有幾幢日式房子攀爬了植物,纖細的石榴高出牆頭一些些,迎風輕擺著枝葉,含苞的花蕾下,有一天會長大的果實隱約可見,我高興的問Eric,記不記得「紅桃綠柳垂簷向」?他穩穩重重的細說從頭,開聲念道:

洛陽女兒對門居,才可容顏十五餘。

良人玉勒乘驄馬,侍女金盤膾鯉魚。

畫閣朱樓盡相望,紅桃綠柳垂簷向。

羅幃送上七香車,寶扇迎歸九華帳。

狂夫富貴在青春,意氣驕奢劇季倫。

自憐碧玉親教舞,不惜珊瑚持與人。

春窗曙滅九微火,九微片片飛花瑣。

戲罷曾無理曲時,妝成只是熏香坐。

城中相識盡繁華,日夜經過趙李家。

誰憐越女顏如玉,貧賤江頭自浣紗。

在許多像這樣觸景生情的時候,自己的語言總沒有想起詩、背詩來得深入精美。夫妻三十年,詩是我們之間輕便但細緻的溝通方式之一;就在聲與氣相通時,一首兩人都會背的詩,同時撫慰了我們的心。

取自《兩個人的餐桌,兩個人的家》,時報文化出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