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投入就看到煉獄… 高晨鈞 捨身救援毛小孩

 |2017.07.23
1543觀看次
字級
農委會鼓勵飼主為寵物絕育。圖/農委會動保資訊網提供
七年前一場救援行動,讓原本在菜市場工作的高晨鈞,決定投入流浪動物之家基金會負責救援工作。圖/中央社

【本報台北訊】電影中有關「狗救人」的題材總是賺人熱淚,但有一個人總是獨自闖入深山、廢棄工廠,搞得全身是傷,只為了救一隻生病、受傷的流浪狗,他是流浪動物之家基金會救援人員高晨鈞。

「我和流浪狗很有緣」,今年三十五歲的高晨鈞身材黝黑,臉上總帶著溫和的笑容,他說,從小到大,經常有流浪狗主動找上他,他也替牠們洗澡、看病,再找到新主人,就連養了七年的米格魯「多多」,都是他從路上撿來的。

高晨鈞回憶,多年前他在菜市場做搬菜、送貨工作,有天瞥見攤子旁窩著一隻全身髒兮兮、病厭厭的米格魯,看起來只有幾個月大,他趕緊帶牠去看獸醫,並透過晶片連絡上飼主,才知道這隻小狗竟已換過四任主人。

高晨鈞說,那名飼主從朋友家中接手剛出生的多多,先是養了一陣子又轉送給朋友,卻因狗狗正值調皮的年紀,屢遭友人「退貨」,最後甚至刻意騎車把牠丟到離家很遠的河濱公園,高晨鈞聽完便決定收養牠。

之所以踏入動物救援行列,原來是七年前愛狗女教師賈鴻秋過世,在新北市三芝的狗場留下高達二百隻病狗,因主人的離去面臨斷糧危機,多個動保團體緊急在網路上號召義工投入救援,這也是高晨鈞第一次參與的救援工作。

懷著滿腔熱情的高晨鈞,原以為狗場會是流浪狗天堂,誰知走進的卻是煉獄,他回憶,狗場內堆滿一層層有如「化石」的屎尿,刺鼻的尿騷味撲面襲來,他只待不到十秒就狼狽跑出狗場,大口喘氣,滿場的狗屎多到出動鏟子才能清理,整整花了三、四個月才清理完畢。

救援過程,他心想「流浪街頭的街友都有善心團體伸出援手,救援流浪病狗的卻寥寥無幾」;幫助流浪狗的念頭在他心裡生了根,隨後在流浪動物之家基金會邀請下,他辭去新台幣六萬元的菜市場工作,領著不到三萬元的薪水,專心投入流浪動物救援工作。

從來沒救過動物、沒有職前訓練,高晨鈞騎著機車,帶上籠子和網子就展開一趟趟救援行動,他笑稱,救援的過程就是「追、趕、跑、跳、碰」,不僅常被咬得滿身是傷,還曾為了救被捕獸夾夾斷腿的流浪狗,獨自跑進深山裡,像演出動作片般從高處跳下救狗,甚至在大年初一從台北開車直衝玉山,忍著不到攝氏十度低溫,只為了救一隻肚子被惡意纏繞鐵絲的流浪狗。

高晨鈞不只救受傷的狗,也救即將被吃下肚的狗,多年前他獲報雲林有不肖分子賣狗肉,他隻身前去和狗肉販子交涉,佯稱要買大量狗肉,沒過幾天對方竟告知「要多少有多少」,他蒐證後隨同警方、防疫所前往取締,成為他救援生涯中最難忘的經歷。

救援工作轉眼邁入第七個年頭,高晨鈞感嘆,近幾年保護動物意識雖漸漸普及,但救援通報仍源源不絕,幾乎天天都有傷病流浪狗等待救援,在捐款銳減情況下,龐大的醫療費用已壓得基金會喘不過氣,他呼籲,每隻動物都是一條寶貴性命,養牠就要愛牠,對於流浪狗也別惡意虐待,要尊重生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