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速寫】 冰果

文╱林薇晨 |2017.07.21
6867觀看次
字級

文╱林薇晨

夏蟲不可語冰。然而,有些大牌的刨冰店恰如夏蟲似的浮來暫去,每年只在溽暑中營業,夏天過了就收了,毋庸考慮寒流時該推銷酒釀湯圓或薑汁豆花。單單一季的盈餘,便足以維繫店老闆涉及秋葉冬陽春花的雲遊,印證了那句頌揚致富之道的諺語:「第一賣冰,第二做醫生。」除卻這些等閒不願開張的名店,尚有許多街坊商家終年提供雪花,因為苦熱的日子長了,刨冰愈發成為不敗生意。

日治時代刨冰機引進台灣,我想應是如夢似幻的邂逅,小小一碗冰果甜品,標舉了南國的水電、製冰、農業技術的優良,是現代化的象徵。如今刨冰已無這樣文明的意思了,即使物料與口味百般推陳出新,販售的仍是一種懷舊。機器裡,迴旋鑿刀轟隆轟隆裁下盛夏的初雪,千樹萬樹梨花開,開出一缽尖而飽滿的冰山,眾人手心拿隻小銀匙一鏟一鏟施工:挖除布丁,移植草莓,擷取煉乳,預防雪崩,成了摩登愚公。或許心頭火是頑固的冰,舌尖冰則是氤氳的火,將之幽幽化解,胸臆於是忽地空曠了起來。那種清涼近乎寂冷,像一個悔婚的新娘,逃離了宴會,獨奔荒野,頭上是藍的天,腳下是紅的地,繁複紗緞拖曳,銀色魚口高跟鞋一點一點踩著慢跑的碎步,說不出有多快樂。

刨冰的配料總是斑斕至極,白雪森林珠玉亂墜,令人感覺世間貴重物事盡收此處,難再另覓了。排隊許久後刨冰店人龍稍減,終於立在櫃檯前挑選配料時,那份斟酌的為難也有愛玉的滑溜,紅豆的纏綿,腴腴嫩嫩,猛然碰出輕彈的震顫。譬如那孩子搭拉著眼皮,一心一意盤算各種組裝,仙草、蒟蒻、粉粿、粉圓、芋泥、薏仁、銀耳,睫毛端凝下垂,像佛經的書籤繩尾巴的流蘇,掃在〈普門品〉那頁:「若有百千萬億眾生,為求金銀、琉璃、硨磲、瑪瑙、珊瑚、琥珀、真珠等寶,入於大海,假使黑風吹其船舫,飄墮羅剎鬼國……」

其中,還是水果第一活色生香。夏季旅行時,偶然經過鬧區或學區幾間冰果室,洋溢老台灣的韻味,木桌鐵椅,塑膠印花防水桌布,播著鄧麗君的日本歌〈愛人〉,令我印象深刻。店門放一座三層透明冰櫃,玻璃上薄霧朦朧,裡面凜凜羅列了剖開的鮮果,袒胸露腹的,哈密瓜的翠,鳳梨的金,木瓜的朱,火龍果的紫,各自流淌各自的奶與蜜,微有情色之意,幾乎像個肉鋪。以色相誘人最是傳統,這大約亦是這些冰果室所以別具復古風情的緣由。

美是繁衍的策略之一,對於這點,自然界尤其開誠布公。好比有人總愛戲謔地說,情人節送花不過是搬弄一束赤裸的生殖器官,那有什麼可貪戀。但這正是植物的近乎天真的真摯。我不禁暗暗想著,倘若一枚熱帶的果實,生出了最鮮豔的表皮,可是遇上色盲的獸,發出了最馥郁的氣息,可是遇上鈍嗅的禽,該怎麼辦呢。這真是最徒勞的表演,書空咄咄,奇恥難耐,簡直帶有黑色幽默的悲哀與諷刺——然而各式各樣的反高潮,生命裡哪還曾少過?

我常常想起艾莉絲.孟若的小說〈紅晚裝——一九四六〉裡,主角為了逃避高中的聖誕舞會,在冬夜悄悄揭開臥室的窗,企圖讓風雪凍傷咽喉,又將雪花抹遍胸膛,和衣溼漉漉睡著,期待發燒與咳嗽。然而不幸地,她到底無病無恙,必須穿上母親縫製的華服,出席令她自卑的青春與社交場合。這也是某一種反高潮,求死不能,眼睜睜在平安裡迎接重複的絕望。為此,置身炎夏的刨冰店之際,我總是慶幸自己沒吃過冰雪的苦,只知道冰雪的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