悅讀人生 美國近鄰事多多

文/仲琦 |2017.07.21
1816觀看次
字級

文/仲琦

在美國住了二十幾年,看著美國鄰居的生活,好像電視上的肥皂劇一般戲劇化;然而當那樣的情節發生在自己身邊時,卻是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

剛搬到位於美國德州布蘭諾市的新居時,左鄰右舍都是白人。我們車子被丟過雞蛋、門口被放過臭彈、信箱被塞過狗便便;住在斜對面的茉莉,是整條街守望相助的街長,主動對我們伸出友誼之手,來按門鈴自我介紹,歡迎我們遷入,還說:「我全職在家帶孩子,有事就找我。」

茉莉的先生吉姆失業在家,偶爾出去找找工作,他的話不多,感覺上文質彬彬,對我們非常客氣。我很珍惜茉莉的友誼,所以,當她有事偶爾把可愛的三歲女兒愛咪託我照顧時,自然是義不容辭地答應;當我們全家去度假,也毫不猶豫地把家裡的鑰匙交給茉莉,請她代為收信、澆花。

愛咪長得實在可愛,捲曲的金髮配上湛藍的大眼睛,活脫脫就是一個洋娃娃。她家是平房,看到我家二樓的樓梯很好奇,爬上爬下,還把頭伸進欄杆裡,卡住出不來,急得我一身大汗。好不容易脫困,過不了幾分鐘她又故技重施。

住在我們正對面,也就是茉莉緊鄰的,是她的好友蘇珊。她們兩家熟到後門不關,隨時到對方家串門子聊天、一起用餐。蘇珊有三個孩子,兩男一女。她在銀行有份穩定的工作,先生查理在做園藝造景,平時很少看到他。

有天下午,消防車、警車聲大作,一看是蘇珊家。原來查理喝醉了,在前院打赤膊大吵大鬧,有鄰居報警處理。經過這事,才約略感覺蘇珊的婚姻似乎出了狀況;過不久就聽說查理搬出去了,留下蘇珊一個人帶三個孩子。我心想,幸好她還有個好鄰居茉莉可以談心,幫她分憂。

後來,茉莉的爸爸退休,領了優渥的退休金,她媽媽卻不幸診斷出癌症,因此夫妻倆決定買一輛大型休旅車,遊遍美國。茉莉是他們唯一的女兒,為了多些時間和媽媽相處,那陣子,茉莉經常帶著小愛咪跟著父母到處旅行,留丈夫吉姆一人在家裡。

一天,茉莉突然來敲我們家的門,兩眼含淚。我趕緊讓她進來,問怎麼回事?原來,她不在家的這段時間,吉姆和蘇珊好上了,要跟茉莉離婚,還要爭取愛咪的監護權,說茉莉沒收入,無法給愛咪一個安定的生活。茉莉大哭著對我說:「吉姆和蘇珊兩人都用毒品,我是絕對不會把愛咪給他們的!」

為了打離婚官司,茉莉找律師打電話給我,證明她是個好媽媽。我當然會幫茉莉這個忙,還擔心吉姆在我們出去度假時,自由進出家門,不知有沒有物品被他摸走,籌錢去買毒品?還好我們沒什麼值錢的東西,就算被拿走也沒什麼大不了,也慶幸他沒有趁機在我們家吸毒被逮,否則,我們恐怕也脫不了關係呢!

茉莉終於和吉姆離婚了,他們的房子也因付不出房貸被法院拍賣。吉姆搬進蘇珊的家,愛咪多出三個兄弟姐妹;可憐的茉莉一個人獨自搬到租來的公寓,母親也過世了。眼看兩個家庭被拆散,原本親如姐妹的好友變成仇人,茉莉雖擁有女兒的探視權,但漸漸長大的愛咪已不復小時的天真無邪,可愛的洋娃娃變成奇裝異服的叛逆少女,我只有慨嘆的分。

大部分美國人都很注重隱私,要和鄰居深交不容易,難得遇見茉莉這樣的好鄰居,卻是如此下場,怎不令人唏噓?衷心遙祝她能再次找到自己的幸福,開心地過日子。

(本文由「台北市閱讀寫作協會」提供http:mypaper.pchome.com.tw/medodywang101)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