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人子女 別讓父母成為遊牧民族

文/賽夏客 |2017.07.21
1340觀看次
字級

文/賽夏客

一早出來散步,撞見社區的老阿嬤,她一手拄著拐杖,一手拎著包袱,似笑非笑地說:「好不容易適應大兒子家,又要換到二兒子家住,換來換去很累,但又不能全賴在一個孩子家,會給人嫌棄。」晨曦中,望著她踽踽獨行的佝僂背影,像個人球似的,不禁為她感到幾分悲涼。

回到家,我跟老公提起剛剛的畫面,他沉思了一會兒說:「兒子奉養父母是天經地義的事,但也要媳婦不計較才行。」他怕我無法理解,於是打個比方說:「就像我爸爸喜歡跟我住,但也要妳肯接納呀!若是妳天天吵著不公平,沒有好臉色給老人家看,妳想他能住得安心嗎?」

公公育有三子,成家立業後散居三地,有清淨的鄉下和繁榮的都會區,各有優缺點。老人家晚年想過怎樣的生活,應有做過評估,因此當我們入住新居時,公公也一同進駐,三十多年來,即使偶爾回鄉下老家探望也從不過夜,總是馬不停蹄地趕回來;至於台北的二哥家,因需舟車勞頓,可說從未去過。

當公公身心能自理,又行有餘力時,會幫這個家顧頭顧尾,扛起家務事、教育兒孫等等;當他年歲已大,體弱多病時,我們請幫傭協助看護,但噓寒問暖、服侍湯藥從不假手他人。雖然歲月無情地侵蝕他的健康,但三餐吃得營養,生活安定,身體機能也就不致退化太快,最後以九十九歲高齡仙逝。

這段時間,我們認定這是義務與責任,只要老人家無病無痛,就是最讓人欣慰的成就了。但老人家比嬰兒還難照顧,主要原因是機能退化,無法正常運作,忽而嘴巴乾澀,不分泌唾液;忽而口腔潰爛,無法進食;忽而皮膚搔癢,像螞蟻在爬;忽而攝護腺腫大,需住院導尿;忽而自暴自棄,唉聲嘆氣。總而言之,毛病可說「罄竹難書」,但也讓我們親身參與了老化的過程,知道自己未來也會走上這條路,而能用平常心對待衰老的事實。

俗諺說:「多子餓死爹娘。」社區老阿嬤扶養了多個孩子,依常理,照顧之責自然分散到每個孩子身上,這樣才叫公平。然而,為了公平,就得讓老人家居無定所、奔波勞累嗎?這種無法安定下來的遷居方式,換作年輕人恐怕也很難消受,值得大家深思!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