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國民核心素養 納入教案

吳欽杉(高雄市/南華大學講座教授) |2017.07.21
1416觀看次
字級

大陸企業家馬雲在杭州推出無收銀員超市,沒有一個收銀員,客人使用手機掏寶或支付寶,掃碼進店,拿起商品就走,出門直接扣款。人工智慧(AI)時代已經來臨,有人甚至說,現在許多人在做的工作不久將會由機器人取代!難道下一代人都只能面對冷冰冰的機器人嗎?

事情不會如此悲觀,人與人的交往,還是需要溫暖。為了因應未來的生活型態,學生除了學科的知識與技能等專業素養,更需要培養生活所需的核心素養。

教育部配合十二年國民教育的推展,提出國民核心素養的「三面九項」。

以核心素養的三大面向來說,國家教育研究院認為,國小教育階段必須強調從生活情境和實作中,陶養學生在自主行動、溝通互動和社會參與等方面,應具備的最基本素養,以奠定學生各項素養的基礎。

國中教育階段需完整提升各面向的素養,以協助學生在面臨轉變和調適期所需的成長與發展。

高級中等教育階段需提供學生學習銜接、身心發展、生涯定向和準備所需之核心素養,以期能培養獨立自主能力,成為終身學習者和世界公民。核心素養的九大項目,也都「轉化」成各教育階段的具體內涵。

雖然如此,絕大多數教育現場的伙伴,包括校長、教師,乃至各級政府的教育行政人員,對於這個美好教育願景的擘畫,恐怕還是非常的茫然。更遑論如何將國民核心素養的「三面九項」,轉化為「各領域/科目核心素養」。

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在佛光山的協助下,日前剛舉辦過「二○一七年全國教師生命美學營」,邀集二百餘位教育現場的伙伴參與,共同理解國民核心素養的三面九項,並嘗試設計將這些面向和項目融入教學活動的方案,可以說是開風氣之先。

參與營隊活動的教育伙伴,從一開始的茫然和挫折,漸漸釐清國民核心素養的用意,從而思考如何將核心素養融入課程、教學、教材中;並且進一步探索可以尋求協助的社會資源,尤其是佛光山教團本著「給」的精神,願意開放教學所需的資源,鼓勵大家設計相關的教案。

希望本次生命美學營活動,以及後續的交流,能夠更加點燃所有教育伙伴的熱誠,提供給學生更完善的學習經驗,養成未來生活所需的知識、技能和態度,以因應嚴峻的生活環境。

吳欽杉(高雄市/南華大學講座教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