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9風險 35%失智症可預防

 |2017.07.21
2048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人到中年聽力愈來愈差,除了擔心溝通問題,還要注意是否有失智症與阿茲海默症的前兆。日前發表於《刺胳針》(The Lancet)期刊的研究指出,改變生活方式也許能預防超過三分之一的失智症案例。根據法新社及英國廣播公司(BBC)的報導,依據最新的研究報告,有九大生活情況對失智及阿茲海默症要特別注意,包括聽力受損、肥胖和抽菸等。

英國醫學期刊《刺胳針》委託了二十四名國際專家進行研究,結果顯示:「約三成五的失智症是下列九項風險因素的組合所導致,包括僅受教育至十一到十二歲、中年高血壓、中年肥胖、聽力受損、晚年憂鬱、糖尿病、缺乏運動、抽菸及社交孤立。」研究中指出,如果人們能接受教育至十五歲,受教帶來的好處和融入社會有助減少百分之八的失智症案例。

研究主要作者、倫敦大學學院(UCL)教授李文斯頓(Gill Livingston)表示:「雖然失智症晚年才會診斷出,但腦部改變通常會提早數年出現。現在開始採取行動,能大幅改善失智患者和家人的生活,也能改變社會的未來。」

在所有的失智症病例中,研究人員發現,其實有三成五可以預防,而最需要控制的三個要素,就是加強早年教育,養成學習習慣,減少中年聽損,以享受更豐富刺激的環境,並戒菸以維持心臟與腦部健康。

研究人員說,這項研究有不盡周詳之處,「我們未涵蓋可能也有所關聯的其他潛在風險因子,譬如飲食、酒精、住在大馬路附近或睡眠。因此我們的數字可能低估了失智症的可預防比率。」

「阿茲海默症協會國際會議」(AAIC)最新的估計顯示,全球約有四千七百萬人身受失智症之苦,一年要耗掉八千一百八十億美元(近二十五兆台幣)。失智症是腦疾所引起,最常見的就是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它會導致腦細胞減損,並影響記憶、思考、行為,日常生活與導航及空間能力。

據世界衛生組織(WHO)估計,到二○五○年時,受影響的人可能激增至一億三千二百多萬人,為現今人數的近三倍。

這9種情況

有阿茲海默症風險

生活情況 風險增加

中年失聰 9%

中學肄業 8%

抽菸 5%

早期憂鬱症時未及時醫療 4%

體能活動不足 3%

社交孤立 2%

高血壓 2%

肥胖 1%

資料來源/英國廣播公司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