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一筆字詩歌偈頌】(10)

文/星雲大師 |2017.07.21
1866觀看次
字級
初夏祁連山下的油菜花海。「祁連山」之名源自古代匈奴,在古匈奴語中,「祁連」即「天」的意思,祁連山因此名為「天山」;又因位於河西走廊以南,故稱南山,歷史上也曾有雪山、白山等稱呼。圖/中新社

過現未來
文/星雲大師

人生,有過去,有現在,有未來。廣義的過去,無量「阿僧祇劫」;廣義的未來,還是無量無數的「阿僧祇劫」;廣義的現在,從生到死。
廣義的過去,我不知道那個時候的生生死死、所作所為,我只能「以古知今」;廣義的未來,禍福好壞,我現在無從得知,我也只有從「鑑古」而知「未來」。
我現世的生命,也有過去、現在、未來。今日以前,就是我的「過去」;今日以後,就是我的「未來」。想到我今日以前,父母養我,老師教我,社會大眾給我的因緣,我一直在別人的恩惠中成長。雖然有時我也會想要如何回饋;然而對於過去養我、教我、育我的群體大眾,因為我的自私執著,沒有真誠懇切的去關懷他們,所以現在只有對過去深深的懺悔。
從「現在」看我的「未來」,雖然對未來的一切茫然無知,但我當然也是希望在未來的田園裡,能廣播五彩繽紛的花果種子,讓我的生活不虞匱乏;在未來的田地上,我廣植福田的禾苗,能夠五穀豐收,使我的生活不致短缺。只是,我現在的福德資糧不夠,沒有力量在「八福田中」適時的播種。所以,由此看來,「過去」正影響著我的「現在」;「過去」的已無法奈何,「未來」我現在還可以補救,所以不得不掌握「現在」,預備「未來」。
如何預備「未來」呢?
第一、從現在開始,我要奉行不亂殺生、不亂偷盜、不亂邪淫,做好我身體的修行。
第二、從現在開始,我不再惡口罵人、我不再兩舌挑撥、我不再綺語巧言、我不再妄語說謊,做好我口舌的修行。
第三、從現在開始,我不貪欲而喜捨、我不瞋恨而慈悲、我不邪見而明理,做好我心意的修行。
所謂「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做者是。」只要我從現在開始「隨緣消舊業,切莫造新殃」;只要我「現在」好好的努力耕耘、播撒善美的種子,還怕「未來」沒有好的收成嗎?


──摘自《迷悟之間》第四冊 p.25




今日歌 
今日復今日,今日何其少,
今日又不為,此事何時了?
人生百年幾今日,
今日不為真可惜。
若言姑待明朝至,
明朝又有明朝事,
為君聊賦今日詩,
努力請從今日始。
       ──明‧文嘉


【作者】
文嘉,字休承,號文水,湖廣衡山(今江蘇蘇州)人,能詩,工書,小楷清勁,亦善行書。精於鑒別古書畫,工石刻,為明代著名書畫家、書法家,有「吳門四才子」之譽的文徵明之子。著有《鈐山堂書畫記》、《和州詩》等。


【生活佛法】
●生活在這個忙碌的社會裡,如果不能隨時利用零碎的時間,一定會覺得時間不夠用,生活無所適從。因為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悠閒農耕社會已經過去了,隨著社會結構的改變,我們必須拾綴零碎的時間用心思考、把握「浮生半日閒」的片刻,才能完成許多的心願和事業。
●生活重在體驗,要有體驗,就要充實人生。如何充實?認識自己的不足,加強新觀念、新技術、新知識,開發潛能,與時俱進,厚植生命的資糧,這都是充實人生的方法。除此,還要發揮才能,積極投入社會,服務人群,使自己為眾人所用,成為大眾生命的一部分。充實人生,才能開創人生。
●其實,真正的人生規畫是不確定的,各有因緣,有時候實在由不得自己作主。所以,最好的生涯規畫是把自己規畫成:自覺的人生、自度的人生、利他的人生;在生活中,要有淨化的感情,要有善用的金錢,要有德化的處世;能夠讓自己的生命活得有意義、活得有價值,這就是最好的生涯規畫。
●無論多久以前訂下來的日程,總會到來;無論多苦多樂的事,也會過去。所以,只要有「一切總會過去」的認知,就不會去執著快樂,太苦也不會去計較。該來的總是會來,與其推託,不如面對現實承擔下來。


──節錄自星雲大師著《人間佛教語錄》中冊,〈生活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