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有愛 不要怕犯錯

文/顏福南 |2017.07.20
2258觀看次
字級
犯錯是創意的開始,愛迪生實驗了七千多種燈泡材質,才知道鎢絲是最好的燈芯。犯錯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你從不踏出第一步,成功都是累積無數的錯誤而來,不要怕做錯,勇於嘗試才是真正的英雄。 圖/彩虹樺樺

文/顏福南

犯錯是創意的開始,愛迪生實驗了七千多種燈泡材質,才知道鎢絲是最好的燈芯。犯錯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你從不踏出第一步,成功都是累積無數的錯誤而來,不要怕做錯,勇於嘗試才是真正的英雄。

戀愛談一次就會成功嗎?第一次做生意就能財運亨通嗎?開車學一次就能上路嗎?老師教一次就懂了嗎?極少數的人能一次成功的,多數人在商場上賺了又賠,反覆盈虧,記取教訓才能成就大企業;還有參加比賽奪冠的人往往受過無數挫折,踩過失敗的基石,才能獨占鰲頭,成功的背後就是不斷的犯錯與修正的歷程,是用血汗與時間換來的榮耀。

寫錯字了,說錯話了,成績考糊了,事情做錯了,那是很平常的事,不要怕犯錯,再勇敢的戰士也有馬前失蹄的時候,再精明的老闆也有虧錢無奈的一刻,再聰明的專家也有算錯失誤的窘境,只要不怕犯錯,把錯誤當成最好的老師,吸取寶貴的教訓,往往才是最後成功的人。

三國英雄曹操稱霸北方,戰績彪炳,為曹魏一統天下奠定基石,但是在濮陽一戰時,卻被呂布火攻敗北;宛城一戰時,敗於張繡之手;赤壁一戰時,被周瑜以火攻打得狼狽不堪,兵馬疲憊之下,在華容道狹路相逢遇到關羽,還好關羽念舊放走了曹操。由此看來,真正的英雄不在於失敗的多寡,而是能挫敗中勇敢的站起來,不要怕犯錯,不要怕失敗,多少豪傑歷經刀鑿鋸磨,受盡滄桑之苦,才有成就的一天。

人生只要成功一次就好,不必在乎過往的犯錯失敗,美國總統林肯就是一個例子。他二十二歲,經商失敗;二十三歲,競選州議員落選;三十四歲,連任州議員失敗;四十五歲和四十九歲時,競選參議員,都以失敗收場;五十一歲當選總統並連任成功,解放黑奴,歷經南北戰爭,成為大家心目中的偉大典範。

不要怕犯錯,錯誤是我們最好的導師,也是學習的起點,我常常看見有的學生在考卷上認真的訂正錯誤,反覆練習,虛心檢討,往往下一次就會有亮麗的成績,反倒是有的僥倖考試分數高的同學就驕傲,自恃聰明,不再用心學習,反而落得慘敗的地步,人生沒有永遠的失敗與如意,只怕放棄自己不再努力。

不要怕犯錯,不是鼓勵犯錯,而是提醒大家生命本身就是一趟顛簸崎嶇的道路,沒有人能一帆風順,跌倒失意在所難免,勇敢的爬起來,迎接挑戰,活出希望的每一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