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關鍵字 與困難情緒做朋友

文/蔣美華(諮商心理師) |2017.07.20
2530觀看次
字級

文/蔣美華(諮商心理師)

年近半百的GiGi,訴說兩年前的母親節,帶著全家人與娘家父母聚餐,餐桌上女兒堅持戴著耳機,多次提醒她拿下耳機專心吃飯,沒想到女兒突然失控大吼:「為什麼要拿下來?難道我不可以聽音樂嗎?」GiGi瞬間怒火中燒,當下一巴掌賞過去,接著女兒大哭,先生則忙著安撫女兒……這一幕,令GiGi超傻眼,質疑親密愛人竟然不是責備女兒,反而和女兒同盟。

兩年來,女兒的公開宣戰、先生只關心女兒未挺自己的畫面,不斷盤旋在她的腦海裡。GiGi覺得日子好難過,常常莫名憤怒,責怪先生不同心,親子衝突糾葛無解。現在女兒已上高中,上課遲到早退作息混亂,先生覺得無所謂,GiGi卻擔心孩子未來無法適應社會生活。夫妻間長期因教養價值觀差異日漸疏離,自己一股腦投入職場心裡卻惶恐不安,被深沉的沮喪與無助感包圍,最近不斷浮現離婚念頭,好想一個人遠離是非地。

GiGi兩年來承受著親子關係中對子女期待落空的失望、自責和擔心害怕的情緒,在「親職角色自我期待」與「子女在成長歷程中嘗試展現自我」的現實中拉扯煎熬。親密關係也因為母女衝突當下,先生選擇先撫慰女兒情緒,傷害了她的感情,事後也未進一步核對彼此的感受與想法;或是核對了,但有一方還是覺得很委屈,這就需要更多的時間和空間來修復彼此的關係。當下的困境,凸顯出關係中情緒大暴走後帶來的巨大風險及潛在危機,也給成長中的孩子帶來陰影,可能影響她一輩子的幸福。

這時,除了陪伴當事人,覺察檢視當下的身心狀態,釐清她所期待的親子及親密關係,同時安住其身心狀態之外,也要協助GiGi看見女兒及自己在面對人際壓力困境時,未經冷靜思考,就自動化戰鬥的反應或是選擇逃離的心智運作迴圈。進而學習用不同方式和態度看待當下的不愉悅,甚至是嫌惡的覺受,選擇不批判、「容許/如其所是」的接納態度,與最困難、令人恐懼害怕的情緒共處。

第一步,暫停一下:從當下情境暫時抽離,問自己發生什麼事?深呼吸後回來關照自己的身心狀態。

第二步,深入覺察與感覺同在:「容許」困難的感覺進入自己身體,覺察這是怎樣的感受,再決定要如何回應不舒服、不愉悅的感覺。

第三步,接納當下就是這樣:冷靜而清楚地知道並辨識出這個嫌惡感覺的存在。

第四步,擴展覺察到全身:帶著好奇開放的心,容許/如其所是的態度,接納當下所發生的一切。

這種轉化困難經驗的基本態度,從「批判、不想要」,轉換成對經驗的「開放、接納」,讓慣性制約反應被破解,也讓更多的專注覺察回到身體上安住,減少焦慮不安與壓力的能量耗竭,讓身心更自在。

詩人魯米的詩〈客棧〉,描述做人就像一間客棧,每天早晨迎來的都是一位新客人,詩中使用「歡迎」、「如貴賓般接待」、「請他們進來」、「感恩」等友善態度,迎接生命中的各種經驗。當面臨困難情境時,不妨學著擁抱生命當下正在發生的一切,開展一種與自己及周遭人、甚至整個宇宙大自然友善智慧的關係,生命就會不一樣。

(本文由任林教育基金會提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