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服C肝新藥 當心B肝復發

陳玲芳 |2017.07.20
1403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日前發布最新藥物警告「口服C肝新藥恐誘B肝復發」,高達三成B+C肝患者受此影響。對此,台大醫院內科部暨肝炎研究中心劉振驊醫師,昨日首度發表國內B+C臨床實驗報告,B+C肝患者於治療C肝期間,應定期追蹤B肝病毒狀況。

劉振驊醫師指出,B型及C型肝炎合併感染的病患,罹患肝硬化以及肝癌的機會,較B型或是C型肝炎單一感染的風險高。而又以B型肝炎帶原者,以無干擾素口服藥物治療C型肝炎時,B型肝炎再度活化風險度最高。因此,建議B型以及C型肝炎合併感染的患者,於接受無干擾素全口服藥物治療期間,應定期檢測B型肝炎病毒數以偵測其活性變化。

國內C肝口服新藥獲健保給付,已幫助六千六百五十二名C肝患者。台大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教授高嘉宏指出,C肝口服新藥治癒率高,將使肝硬化死亡人數明顯減少,肝病有望能退出國人十大死因行列。

張女士與先生都罹患C肝長達二十多年,過去因擔心吃藥副作用大,且家庭經濟狀況也無法負擔百萬醫藥費用,所幸,今年她被正式納入第一批健保給付病友。自認很幸運,能夠進入健保第一批開放給付名單,治療至今,張女士與先生的肝功能恢復正常,也未感受到任何副作用。

根據國健署統計,每年約有一萬三千人死於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相當於每四十五分鐘就有一人因肝病死亡。肝病對國人的健康威脅很大。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於今年世界肝炎日前夕推出「護肝一指通App」。希望能藉此有效改善國人對肝病防治的認知,二○三○年肝病歸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