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艱苦人 簡易奠祭 立委:別一刀全廢

陳忠賢 |2017.07.20
3112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忠賢專題報導】4月時,立委邱志偉等人提案,希望醫院規畫簡易奠祭設施,不要一刀切全面廢除。邱志偉強調,主要是回應弱勢族群的聲音,如果醫院設簡易靈堂,有助於節省費用;連署提案的立委蘇震清則認為,醫院設臨時奠祭設施,對往生者家屬來說也較為方便。最終此一提案沒有通過。

邱志偉表示,提案精神是希望各醫院提供「往生室」,單純地提供家屬致意及助念,以符合傳統民情,醫院未來畫設適當空間,提供家屬暫置牌位、設置簡易奠祭設施,但不得進行任何奠禮及法事,應該也不會違反醫殯分流精神。

他也透露,過去內政部及立委會提醫殯分流,主要是殯葬業者搶食醫院這塊大餅相當積極,而許多業者都具有黑道背景,因此引發不少風波,雖然多數醫院是採公開招標,但背後卻有利益分配的問題,所以才會被注意到,但如果一刀切,原本對往生者及家屬的方便,也會被一刀就切完,更何況這是家屬的選擇,不會牽涉利益關係。

蘇震清則強調,在不影響醫療環境下,應該給弱勢族群一些方便。如果在醫院往生又要立即移至其他殯葬場所,對家屬來說會產生困擾,尤其在傳統上,有往生後的助念時限,如果在醫院能設置簡易奠祭的區域,無論是對家屬或弱勢族群都是一大方便,如果馬上移動遺體到他處才進行儀式,後續所需的費用,對弱勢族群恐怕也是一大負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