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志願 佛大校長:不要被分數綁架

曹麗蕙 |2017.07.20
1356觀看次
字級

【記者曹麗蕙台北報導】指考成績到手,一百志願怎麼填?升學輔導專家劉駿豪認為,少子化浪潮下,考生可以放膽填志願!他預估二、三類組錄取分數會下降,一類組則會上升,考生可依夢幻、進攻、落點、安全四組來選填。佛光大學校長楊朝祥則認為,「考生不要被分數綁架」,選填志願不光是看大學校系的排名,更要選擇能同時培養專業與品德的大學,在大學四年成為跨域達人,未來才能深受企業青睞!

劉駿豪表示,今年因為國文、化學、數學甲科目前頂標都降,社會組考科與數乙、物理都上升,因此推估第二、三類組錄取分數會降五到十分;第一類組若採計三科(國英數乙)則會升三到五分、採計五科(國英數乙,再加歷公或歷地)升十至十五分。

他推估,醫學系門檻約四百二十四分,台大醫學系四百五十二分,第二類組龍頭台大電機系為四百一十二分;第一類組的台大財金加重後是四百零六分。他建議中後段成績學生,可大膽先選填三十個「夢幻」科系,尤其今年不少大學因採計科目改變,錄取分數可能會狂降,考生可以留意這些「好康」科系;而後可填二十個比自己分數略高五至十分的「進攻」科系;之後是「落點」科系三十個,以及「安全」科系二十個。他說,最後的安全科系是選比自己落點低三十分以上的科系,讓自己能安全上榜。

佛大校長楊朝祥則提出不同觀點,他認為「考生不要被分數綁架」,「過去大家多是根據分數和落點去選校,是被分數掌控,年輕人要有自我的判斷」。楊朝祥表示,專業固然重要,但品格尤不能忽視,大學四年應要把中文、英文、資訊,以及自己專業科目的基礎打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