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業者:各憑本事 公平競爭

記者杜憲昌、曹麗蕙、羅智華專題報導 |2017.07.19
4978觀看次
字級

【記者杜憲昌、曹麗蕙、羅智華專題報導】醫殯分流政策,醫院不得附設殮、殯、奠、祭設施,7月1日上路後仍然正反意見紛陳。

冰櫃不足 問題才大

有業者樂觀以對,認為有助殯葬業發揮專業「公平競爭」,讓殯葬服務更合乎家屬需求、提升品質。也有殯葬從業人員認為,醫殯分流對於大多數業者影響不大,但殯儀館的拜飯區、靈堂、禮廳及冰櫃等是否足量支應,恐怕會是比較大的問題。

龍巖經理陳兆勳表示,過去醫院附設殮、殯、奠、祭設施,並以權利金外包特定殯葬業者經營管理,最常引發「搶屍」紛爭,病人在醫院亡故,護理站第一時間就會通知駐院業者將遺體移送太平間,家屬領體時會不斷被遊說交辦喪葬事宜,即使家屬已經找了其他業者,也可能會受到刁難或收取服務費,對於遭逢變故的親屬來說,造成相當大的心理壓力。醫殯分流家屬可免於這些糾纏,也少掉傳統的忌諱與干擾。

屏東傳承禮儀公司經理張守義舉雙手贊成,直言本就該專業分工,醫院回歸醫療本質,殯葬事務交由禮儀公司處理,張守義認為,醫殯分流之後,殯葬業者能公平競爭,市場價格也會更合理、透明化,更有利家屬選擇。他說,大型醫療院所太平間經營權是大型殯葬業者兵家必爭之地,但高額的權利金必然轉嫁喪家身上,「鄉下喪事全包只要16、17萬,但聽過同一規格的服務,駐院業者的開價是兩倍。」

對於醫殯分流上路後,公立殯儀館設施不足,還面臨無合法會館問題,張守義表示,屏東地區大多是透天厝,遺體多是運回家,但他認為,「政策方向是對的,若公立殯儀館的場地、設施有不足,政府應該積極解決,而不是以此為藉口。」

利大於弊 改善搶屍

投身殯葬業10多年的許正寶,曾主持過不少名人的長輩告別式、如前總統陳水扁岳母追思會。長期關注殯葬發展的他認為,「醫殯分流」政策對北部都會區殯葬生態衝擊應會比中南部來得大,原因在於都會區地狹人稠,要增設殯葬空間本就不易,當殮、殯全面退出醫院時,都會區殯葬所如何「消化」原先暫存醫院的遺體,將是一大考驗。許正寶認為,「長遠來看,『醫殯分流』政策是利大於弊,有助醫療歸醫療、殯葬歸殯葬。」,相信可改善搶屍窘況。

嘉義市葬儀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蔡志雄亦有同感。他以嘉義為例,光殯葬業者就達300多間,過往醫院多與大型殯葬公司簽約,小型業者為求生存,往往會群聚在往生室或太平間「拉客戶」,新法施行後,各殯葬業者無論規模大小,都得在醫院外頭「各憑本事、公平競爭」,長期來看,反有助提升殯葬業者專業,讓殯葬服務更符合往生者及家屬需求。

醫院把關 不亂開價

也有業者對醫殯分流政策持不同看法。在耕莘醫院往生室服務的恩泰生命禮儀公司員工李誌銘表示,和醫院簽約的殯葬業者不見得都會獅子大開口,價格也多公道透明,不會強制推銷,甚至還受到醫院規範,「家屬若客訴,是直接向醫院反映,因此醫院都會規範駐院業者價格、服務內容,不會任其亂開價;家屬面對外面業者,若遇到糾紛只能向消保官申訴,不見得較有保障。」

去年初雙北、基隆市的殯儀館存放遺體的冰櫃不敷使用,只能以臨時擔架床,將遺體暫置在冷藏室內走道上,再使用乾冰保存;今年7月也傳出基隆殯葬所遺體「大塞車」現象,都讓家屬著急無奈。

恩泰生命禮儀公司執行長朱強明表示,醫院環境單純,除了提供遺體冰存,若能設簡易的靈堂、牌位,讓家屬辦理入斂、告別式,是顧及喪家慰靈、奠祭需求,是一種方便。「若無法在醫院靈堂治喪,全擠到殯儀館,出現冰櫃爆滿,又訂不到禮堂辦告別式,你叫亡者、家屬怎麼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