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孤立 州長自立救濟搞外交

 |2017.07.17
1087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對氣候變遷與貿易議題的立場與國際社會不同調,《紐約時報》報導,美國許多州長擔心這樣會損及州民利益,紛紛挺身而出擔起外交任務。

華盛頓州民主黨籍州長英斯利今年春天在短短四十八小時內與墨西哥、加拿大領袖私下會談,又從華盛頓州最大城西雅圖趕往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市,連續不斷地與人討論氣候變遷與貿易事宜。

阿肯色州共和黨籍州長哈欽森上月到歐洲演講,向歐洲商界領袖保證美國人不會「退出」國際貿易。內布拉斯加州共和黨籍州長瑞克茲近日宣布將於今夏訪問加拿大,感謝加拿大當年簽署北美自由貿易協定。

川普曾抨擊北美自貿協定,說要「重新談判」。

美國州長通常不會在國際舞台上大出鋒頭,他們的工作重心是使州內財政平衡、州政府高效運作,出國訪問往往是為了宣傳州內製造的產品,不過川普上台後,不把美國聯邦政府傳統上的工作重點當一回事,許多州長擔心這樣有損州民利益,便與其他州不同黨的州長合作,繞過川普,自行向國際社會發聲。期能抵銷川普政策的衝擊。

川普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並決心重談北美自貿協定,讓兩大黨的許多州長緊張起來,這些州仰賴與加拿大、墨西哥和亞洲貿易。

上周「美國州長協會」在羅德島州首府普羅維登斯開會,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出席致詞,是首位對美國州長協會演講的外國領袖。協會主席、維吉尼亞州民主黨籍州長麥考利夫說,中國大陸、日本、墨西哥和越南都有派代表與會。

此外,加州民主黨籍州長布朗、英斯利等多位州長的幕僚私下商量,要在德國波昂市辦一場氣候會議。杜魯多說,對州長演講能促進美加關係,他敦促州長不要在貿易保護主義方面「比爛」,要用「跨越黨派界線的務實手法」追求經濟成長。

麥考利夫說,他不久前結束歐洲七國訪問,每到一站,當地領袖總如連珠炮般問他川普的貿易和移民政策。

麥考利夫說:「我總告訴他們,把美國聯邦政府忘了吧,直接找各州。我在歐洲開會,前三十分鐘都在解釋:我們一心想做生意,想跟你們做買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