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椿象危害大 平腹小蜂出征

圖與文/偉樂 |2017.07.16
4644觀看次
字級
交配中的荔枝椿象成體。 圖/偉樂
荔枝椿象的卵。 圖/偉樂
荔枝椿象一齡幼蟲。 圖/偉樂
荔枝椿象三齡幼蟲 圖/偉樂
水生及兩棲椿象大多生長於平靜的沼澤、池塘、湖泊水域 圖/偉樂
厲椿象 圖/偉樂
紅姬椿象喜食欒樹果實,是台灣櫟樹的「好顧客」。圖/偉樂
農民寄望平腹小蜂能小兵立大功,成功克制荔枝椿象。圖/偉樂
圖/偉樂

文/偉樂

前陣子報載:「荔枝椿象對農友造成相當大的農業損害,今年荔枝產量少,價格高。」讓原本就對聞起來臭臭的椿象一族缺乏好感的民眾,這下子更找到不喜歡牠的理由了。

椿象家族多達兩萬種

其實,全世界的椿象家族十分龐大,總數多達二○○○○多種,既然家族旁支如此之多,其中難免暗藏著素行不良的族人。縱使如此,可不要一竿子打翻整船人喔,因為台灣常見的椿象雖然聞起來似乎不太友善,但絕大多數可都是益蟲喔,因為椿象大多是植食性的,通常以植物的花果莖葉汁液維生,只有一兩種如獵蟲椿象和水黽,是肉食性的,以吃小蟲子維生。

至於今年惹禍導至荔枝欠收的荔枝椿象,則是進口的外來種椿象。這種椿象常見有咖啡色及紅色兩種,顧名思義主要是產卵於荔枝、龍眼等作物,此外,無患子、台灣欒樹等無患子科植物也同樣深受其害,其攝食行為主要以嫩芽為主,會導致落花、落果及嫩枝枯萎,嚴重還會引發荔枝酸腐病。

噴臭汁為了順利逃脫

一如椿象家族的成員,遇到危機時都會釋放臭液爭取脫逃機會,荔枝椿象平日聞起來有一股杏仁香,但危急時同樣會噴出臭液,且此液體還會引發皮膚灼燒感,甚至導致潰爛,因此不少媒體以此為報導重點,引來民眾不少恐慌。事實上,不少民眾到野外出遊時,有時會在衣物上發現其卵團,然而卵團實際上並沒有毒性。

荔枝椿象原生地於東南亞、中國一帶,自一九九九年在金門發現蹤跡後,至今台灣也淪為災區,目前世界各地都有其蹤跡,可能是藉由農產品進出口造成入侵。澳洲一些地區也設有相關看板,標示若有發現需要通報,顯示其造成全球性嚴重危害。

生物防治努力找剋星

荔枝椿象一次可產下十四顆卵,近年來在全台各地的數量大增,不但影響荔枝產量,也嚴重影響龍眼及龍眼蜜生產。其幼蟲大約在每年三到六月大量孵化,經過兩至三個月後長為成蟲來越冬,此時期體內堆積較多脂肪以度冬,抗藥能力較高。隔年三月左右性成熟產下次一世代,此時由於體內脂肪減少,是果農用藥防治的適當時期。

農業研究單位及屏科大花了數年時間,發現荔枝椿象讓農民恨得牙癢癢的卵,是平腹小蜂幼蟲的「佳餚」,高雄農業局更與屏科大合作,大量釋放荔枝椿象的天敵——平腹小蜂,這種本土產的寄生蜂會將子代產在荔枝椿象的卵內,其子代便以卵為營養來源,使荔枝椿象無法孵化而達到防治的目的。

繼去年苗栗農改場在橋頭及田寮釋放一萬隻平腹小蜂,經過一年的調查研究發現,平腹小蜂的寄生率比往年提升不少,顯示釋放的平腹小蜂在野外已建立族群。今年續釋放三萬隻平腹小蜂,希望未來有一天不用再依賴人工釋放,就能自然形成生物防治的效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