篤行十村 外婆的澎湖灣

圖與文/洪金鳳 |2017.07.16
1897觀看次
字級
澎湖馬公本島有個篤行十村,現在已成為觀光村落,這個村落是全國最早形成的眷村,眷村大門口還留有民國四十一年蔣中正在此題的「毋忘在莒」四個大字。圖/洪金鳳
潘安邦的故居與張雨生故居相當靠近,不過潘安邦故居只剩下右邊這幾堵牆了。圖/洪金鳳
篤行十村這裡曾經住過多位名人,包括潘安邦、張雨生、趙舜。圖/洪金鳳

文/洪金鳳

澎湖馬公本島有個篤行十村,現在已成為觀光村落,這個村落是全國最早形成的眷村,眷村大門口還留有民國四十一年蔣中正在此題的「毋忘在莒」四個大字。

篤行十村興建於日據時期,房屋建材包括竹子、石灰、黃泥及澎湖特有的咕咾石,整個眷村都是日式風格建築,當時是砲兵大隊的宿舍,一九四六年後規畫為全台灣第一個眷村住宅區,後來配合眷村改建計畫,目前該眷村已完成遷移,文化單位將之規畫為眷村文化保存區,房屋及步道經由修繕成為一處人文、藝術兼具的休憩村落。 全區以木造房屋為主體,搭配低矮斜頂與日式文化瓦鋪面,挨家挨戶地基沿著緩坡街道墊高起伏,村內小巷紛陳,縱橫交錯,不少家宅還倚著百年歷史的媽宮古城,甚有以古城牆為家壁者,鄰近為海軍營區,以前鮮少外人穿梭其間,居家在此更顯寧靜。

大眾耳熟能詳的已故歌手潘安邦名曲「外婆的澎湖灣」,當中所指的外婆便住在篤行十村,而主唱「我的未來不是夢」的歌手張雨生的父親也是該村的村民,因為名人曾經住過這個眷村,讓篤行十村有了豐富的人文故事加入,更是聲名遠播,紅遍到對岸,許多中國大陸同胞也來澎湖觀光,就是為了慕「外婆的澎湖灣」之名而來。

文化單位也在潘安邦外婆家外可望海的地方,鑄造了一對坐在石牆上的外婆及外孫,他們看起來表情柔和自然,外婆慈愛,外孫活潑可愛,畫面溫馨又窩心。

每位來澎觀光的旅客,看到這個畫面都忍不住迎著海風,唱起外婆的澎湖灣:「晚風輕拂澎湖灣,白浪逐沙灘,沒有椰林綴斜陽,只有一片水藍藍,坐在門前的矮牆上……澎湖灣,澎湖灣,外婆的澎湖灣,有我許多的童年幻想,陽光、沙灘、海浪、仙人掌,還有一位老船長。」歌聲悠揚,此起彼落,讓人不經也回到童年與外婆的相處時光。

在這裡每個人都會經不住的,擺好各種不同的POSE和石雕外婆合照,表示自己曾經到此一遊,也曾經讓自己的歌聲傳誦到對面的大海裡。

如果要體驗一下「我的未來不是夢」的朋友們,請您到澎湖篤行十村遊覽時,不妨走一趟張雨生及潘安邦故居,相信您們的未來絕對不會只是夢,而是會經由努力,得「實現夢想,心想事成」之美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