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為自己辦後事

文/吳芳枝 |2017.07.16
1631觀看次
字級

文/吳芳枝

年過七十以後,外表被歲月剝蝕的痕跡漸趨顯著,頭上的白色恐怖更是不饒人,肆無忌的漫延,器官的老化速度如雪山崩塌,「老」,誰都逃不開,躲不過。

這幾年不少親友、長輩離世,生老病死是生命的過程,死亡是奔赴下一段新的旅程,乃屬必然現象。話雖如此,但是面對血肉相連摯愛的親人離開人世,心裡依然有許多不捨與哀痛。

父親六十九歲那年夏天,身體不適,四肢末端水腫,併有血尿。立即進醫院詳細檢查,經醫師診斷結果是讓家人無法接受的攝護腺癌第三期。醫生說大約可撐三個月,為了讓病人能平靜的接受治療,我們瞞著父親不敢告知實情,只說是攝護腺肥大必須動手術。

嚴峻的挑戰才要開始,動手術、接受化療,父親的情緒控制得很好,是個合作的病人。三個月後,父親經化療治療結束後,身體虛弱,瘦骨嶙峋,但也總算撐過去了。半年後,情況愈來愈不樂觀,指數急遽攀升,父親一再要求瞭解病情,醫師據實以告,父親崩潰絕望,一時無法承受,但很快整理好情緒,沒有暴躁、憤恨、痛苦,反而從容平靜地面對生死,家人看在眼裡更加不捨。

我們都在外地工作,平時只有母親陪伴照顧父親,擔心母親遇到突發狀況,驚慌失措,沒能妥善處理。父親勇敢無懼地面對往生的功課。在他身體允許的情況下,一件一件地為自己準備後事。

一、選擇安葬田尾示範公墓,那裡視野寬闊像公園。

二、挑選喜歡的棺木,不能太貴。因為奶奶還在,已經大不孝,不可舖張。

三、不穿傳統長袍壽衣,自己準備西裝、白襯衫、領帶、黑皮鞋、白襪。西裝口袋要插一支筆,記得幫他戴眼鏡。(父親曾說下輩子要當文人。)

四、誦經法事,已請他的同學主持。

五、挑選近照沖洗放大當遺像,並加洗數張給兒女。

其他瑣瑣碎碎的事,鉅細靡遺交代清楚。父親就是如此細心的人,強忍著疼痛,為自己安排後事,心情平靜舒和,如此也讓母親更加不捨。

翌年十月,父親捨報往生。我們不捨而哀痛逾恆,摯愛的父親莊嚴地走完人生最後一程,獲得解脫,離開紛亂的人間,到另一個空間去,在人生終點站畫下完美的句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