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的米其林

文與圖/謝純碧 |2017.07.16
1732觀看次
字級
經過醫師確診出他患有胃癌、肺腺癌、腹膜癌。圖/謝純碧

文/謝純碧

經過醫師確診出他患有胃癌、肺腺癌、腹膜癌。

一點味口也沒有,只能喝營養飲品,身體變得虛弱、整個人瘦得剩下皮包骨模樣,但他的意識清楚,心智健康,只要有旁人協助,仍可維持基本的生活起居,完全沒有放棄未來的打算。

接受手術及化療過程,經常臥床減損了肌力,讓他的身體每況愈下。一輩子很少生病的他,多次出入急診室,已不可能治癒,也知道最終不免一死,但才剛退休下來沒多久,正要享受美好人生的時刻,老天爺要他在病床上度過餘生,這個玩笑是個重大打擊,令他難以接受簽署醫囑,只有靠維生系統支撐著他的生命延續。

氣宇不凡、頭腦靈活、堅決果斷,一直是他的天生資質;性情忠耿,是非觀念極強,做事積極,認定目標後一定會排除萬難,使命必達。一只陪伴多年的斑駁木箱,一套完整老舊佩掛著用銅油擦亮梅花的草綠軍裝,展現出他的輝煌軍涯。而剛愎自用、死不悔改的硬脾氣及不信任感,致使他曾歷經兩次婚姻,終究難逃離婚收場。

在冷清的病房裡,疾病不停的啃食著臟腑,傷痛一直磨滅著意志,在旁邊照顧的盡是陌生人。他不顯露情緒,不表達片語。身旁有著游泳圈的義工阿姨,自稱「米其林」,她經常來探視關懷、虛寒問暖。

在護理長細心指導下,施作安寧芳香療法。她厚實的雙手,在他身上按摩著,透過天然精油香氛,緩解其不適,在半醒半夢之間,他憶起了童年時,在蚊帳內點著蚊香,母親溫暖的手在背上輕拍撫摸,哼著兒歌在耳邊。

一日,米其林問著:「沒人陪伴你,這些日子以來,狀況如何?」

一生大風大浪歷經苦難,只有現在感到最孤單無助。有斷掌紋的他,費了很大的勁兒,短話長說的說出他的不安。

「沒有親人陪伴,自己感覺到後事淒涼。」

「十四歲那年,母親病危,急救時來不及說出心中的話,現在的我,要留話給誰呢?」

「不是不想死,是死不了,等待死亡的過程是種折騰與煎熬,尤其是夜深人靜的時候,黑白無常在暗夜裡進行索命,一直追趕至雞鳴時刻。」

「想自殺,個兒不高,搆不著;想要跳,腳不長,跨不過。千百般無奈,一直在腦海中盤旋不去。」米其林陪伴並緊握著他的手。

梅雨季節豪雨不斷,雨聲啪啦啪啦響個不停,擾人心性。

「我今天要水葬於此?」「不會,米其林幫你擋著,不讓你飄移四處」。

「宗教教人往生後八小時不移動,以免往生者不適的作法,我想要有新的等待人間蒸發方法!我一生風光,功勛彪炳,在眾人面前一直保持意氣風發。親愛的米其林,當我彌留時刻,請好好幫我,雕塑我的姿態,好讓我有英雄氣概的模樣,離開這世間,這是我終生大事呀!」米其林點頭如搗蒜。

「我想葬在外太空,翱翔天際,無限延伸,以彌補在人世間的短暫歲月。」他嘴角上揚,心中打著如意算盤。

「現在有樹葬、花葬、海葬……等,空葬得再仔細研究一番,咱們倆先找一位翻譯官,再一起投奔北韓,因為近日來北韓試射飛彈頻率冠全球,我們一起去跟金主席談談……」兩人相擁而笑,他流下好久好久沒在別人面前的眼淚了。

遠處病房傳來念佛機的佛號聲,他開始閉眼跟著默念,逐漸從心苦轉心安。

翌日,米其林來了,他安詳的走了。

在社工奔走協助下,送他最後一程,祝他一路好走。

他安葬於軍人墓園長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