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敦親睦鄰—咱們都是好厝邊

文/人間社記者連憶蘭 |2017.07.16
1880觀看次
字級
慧屏法師 圖/人間社
如信法師 圖/人間社
曾金益居士 圖/人間社
林政源居士 圖/人間社
許明鎮居士 圖/人間社
王慶三居士 圖/人間社

文/人間社記者連憶蘭

俗語說:「遠親不如近鄰」,守望相助可以讓左鄰右舍的關係更密切。佛光山福慧家園七月九日共修主題「談敦親睦鄰—咱們都是好厝邊」,由佛光山義工會會長慧屏法師主持,邀請佛光山雲居樓行政組組長如信法師、佛光山的好厝邊統嶺里里長許明鎮、廣信府主任委員王慶三、興田里里長曾金益、興田里社區理事果樹產銷班班長林正源與談,分享佛光山照顧鄉土、鄉民的事蹟,希望創造更好的願景。

慧屏法師引述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曾說:「關心一個家庭,就成為一個家長;關心一個鄰,就成為鄰長,關心一個里能成為里長,關心三千大千世界,所有的人都是鄰居。」因此全台各地的人民都是咱們的好厝邊。

佛光山有一顆敦親睦鄰的心,慧屏法師強調,敦親睦鄰很重要,星雲大師五十年前創建佛光山,帶給大樹區里民許多助益,其中里長功不可沒。

佛光山建設期間,統嶺里長許明鎮扮演溝通角色,化解交通不便問題,並提及佛光山法師關懷里內往生者,幫忙做佛事,讓鄉親深感欣慰,感受到法師的善意;此外,星雲大師照顧農民,將玉荷包運銷至全台、照顧福田戶與關懷獨居老人,進而消弭誤解。許里長表示,希望一直跟隨佛光山的腳步走下去。

廣信府主委王慶三就讀興田小學時,每日必經佛光山,看見星雲大師努力建設,吸引全球人士前來朝聖,讓佛光山和佛陀紀念館成為重要景點,皆因大師的慈悲,讓全世界認識大樹區並有了知名度,里民深感榮耀。

王慶三因感謝佛光山幫忙果農銷售荔枝,主動發心在雲居樓協助行堂,見證過堂吃飯的規矩與秩序,比起軍隊更有紀律。每年十二月二十五日,也帶領里民浩浩蕩蕩從廣信府走入佛館,參與世界宗教聯誼會,並與各地宮廟交流。

孩童時曾偷摘果園水果的興田里長曾金益,被法師帶到佛堂點燃三支香拜佛,至今印象深刻。為化解村民對佛光山的誤解,他發願做村長後成為溝通的橋梁,與佛光山信眾部發起「敦親睦鄰」走入社區,結合佛光會舉辦各項活動、祈福法會祝願荔枝產銷順利,邀請佛光山慈悲社會福利基金會免費為鄉親配眼鏡、送餐給老人與辨九九重陽敬老活動,帶動里民做義工,拉近彼此距離。

此外並積極推動三好運動,在道路入口放置二尊小沙彌,貼上「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讓里民烙印心田,久而久之也會落實生活。

興田里社區理事果樹產銷班班長林正源曾與星雲大師於麻竹園舉辦興田村村民大會而結緣,親見佛光山建設後,全球人潮湧入,繁榮地方,心懷感動。他感謝星雲大師在玉荷包價格低迷時,幫忙行銷改善里民生活。

佛光山雲居樓行政組長如信法師表示,「高雄國際水果節」期間,每天要接五百通電話,幫助里民銷售荔枝,過程繁雜。為維護玉荷包有良好品質,農民也養成自覺能力,做好篩選的把關工作。

談及與鄰里的互動,法師曾到許里長的工寮,看見大家為荔枝剪枝、分裝、灑水而忙碌,用中餐時間已到,卻無暇煮飯做菜,於是法師做起糖醋素排骨慰勞大家,讓人人無不感動。

里民參訪佛光祖庭宜興大覺寺時,大家一致認為,大覺寺的素食比外面的葷食還要好吃。來到鑑真圖書館,道場法師熱情招呼,一盤青江菜素包子的美味,打動每位里民的心,強調參訪寺廟一定要吃素,不再吃葷食。

慧屏法師表示,慈悲就沒有敵人,嚴格也是一種慈悲,從過去佛光山開山時與里民之間的誤解、糾紛,到今天一起坐在台上交流,不斷揚起笑聲與掌聲,這就是集體創作的過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