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線片《名叫海賊的男人》 日本企業家的魄力

文/吳孟樵 |2017.07.15
2769觀看次
字級
「在城市做事要像讀書人,做人要有鄉下人的精神。」記得這是某成功的文化界老闆說過的話,也是我觀看日片《名叫海賊的男人》的總體感受。一定的霸氣,是企業家常見的性格,否則很難從眼前的崎嶇石徑闢出道路。但是,最難的應是領導與服眾的承擔力與眼光。圖/采昌國際多媒體提供
「在城市做事要像讀書人,做人要有鄉下人的精神。」記得這是某成功的文化界老闆說過的話,也是我觀看日片《名叫海賊的男人》的總體感受。一定的霸氣,是企業家常見的性格,否則很難從眼前的崎嶇石徑闢出道路。但是,最難的應是領導與服眾的承擔力與眼光。圖/采昌國際多媒體
「在城市做事要像讀書人,做人要有鄉下人的精神。」記得這是某成功的文化界老闆說過的話,也是我觀看日片《名叫海賊的男人》的總體感受。一定的霸氣,是企業家常見的性格,否則很難從眼前的崎嶇石徑闢出道路。但是,最難的應是領導與服眾的承擔力與眼光。圖/采昌國際多媒體

文/吳孟樵

「在城市做事要像讀書人,做人要有鄉下人的精神。」記得這是某成功的文化界老闆說過的話,也是我觀看日片《名叫海賊的男人》的總體感受。一定的霸氣,是企業家常見的性格,否則很難從眼前的崎嶇石徑闢出道路。但是,最難的應是領導與服眾的承擔力與眼光。

《名叫海賊的男人》改編自百田尚樹的作品,是這位作家繼《BOX!熱血鬥陣》、《怪物》、《永遠的0》之後,第四部被改編成大銀幕作品。《名叫海賊的男人》片中的原型人物來自日本企業家出光佐三(1885~1981)的奮鬥故事。由岡田准一飾演的國岡鐵造,對於事業的夢想與堅持,獲得賞識他的長輩即使賣屋也要支持,也奠定他在二十幾歲時的事業基礎,並且改變日本用油的方式。他力抗日本政府的態度與西方國家的霸權,公司幾度經歷危機也硬撐下來,並且在大戰期間維繫住所有員工的工作機會。工作上的「魄力」、「識人之明」與「不裁員」,讓他贏得員工戮力以赴的心,願與老闆一起奮鬥。

自助者總得人助

影劇圈常見的「銜接」與「合作」模式可以從這部電影感受到:導演山崎貴以《Always幸福的三丁目》系列掀起懷舊風潮。無論是題材、歷史年代、場景設計、攝影、配樂、人物情感……都是觀影話題。繼之《永遠的0》找來了《Always幸福的三丁目》的吉岡秀隆。《名叫海賊的男人》找來了《永遠的0》的染谷將太、鈴木亮平。岡田准一在《永遠的0》是零式戰艦上的飛行員,空中英姿與所承受的委屈令人印象深刻。《名叫海賊的男人》一片中,因在海上做生意,被稱為「海賊」,帶領公司成員將公司原本銷售的煤炭,開發為石油的開採,進而走險路,遠赴被英國控制的伊朗進口石油。岡田准一在山崎貴的電影裡,成了飛空、入海的重要角色。

岡田准一的角色如何服眾?如何挺住獨營企業?如何對抗外國商人的霸權組織?當他青年時,舉著小船上的旗幟吶喊航行;當他年老時,憶起命喪於空中的染谷將太,「愛」,讓他的雄心疼得差點阻止他所建造的大型商船「日承丸」駛往伊朗。他願與員工共生死。

或許是霸氣的指標讓他看準的事業必須往前衝、或許是他的豪氣總能吸納住員工。於是,自助者總得人助。他締造出色的事業;他走過日本的明治、大正、昭和時代;他走過世界大戰的局勢與戰後的經濟困頓;高壽完成人生頁碼。

以《深夜食堂》受矚目的小林薰在此片是性格與思考度最穩的輔佐型人物。堤真一是出海的關鍵人物;綾瀨遙是片中點亮男性人物的紅花;黑木華僅一場戲,卻帶給岡田准一重要的人生訊息。

觀影時保有獨立

電影雖來自於書本的改編,也來自真實人物事件。觀眾觀看此片時,或許會思考的是:這是參照日本的歷史人物、日本的企業家精神,讓閱讀者一同走過那些艱辛的或是輝煌的歲月。也或許是日本近年推展的民族精神,這是民眾的自覺?還是政府有意的推展?在看這些與世界歷史有關的影片時,觀眾要保持怎樣的心態?單一地接受影片訊息之外,還得訓練自己思考的角度吧!

不禁聯想山田洋次的電影,劇本的層次細膩。也不禁思索這個月相近檔期裡有許鞍華的作品《明月幾時有》,也是改編自真實事件,歷史背景是「太平洋戰爭」時期。許鞍華對自身長期處於香港的歷史相當關注,她的上一部作品《黃金時代》以一九三○年代蕭紅為主軸。《明月幾時有》是一九四○年代香港搶救被日本人迫害的文化界人士,如茅盾等作家。影片聚焦於抗日游擊隊的故事。曾來台數次的永瀨正敏在片中飾演喜愛背誦蘇軾詞句的日本軍官。他喜愛中國古詩詞,以劍揮刃傷人(霍建華)小腿的寓意來自曾被父親多次揮砍小腿。

看電影、聽故事……真不只是看一齣表面上所陳述的劇情,若你喜歡或不喜歡,都可拆解,進行再次閱讀。於是,故事可以延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