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吉馬拉斯島 看船伕展功夫

文/佚名 |2017.07.15
1743觀看次
字級
來到菲律賓旅遊,想吃好吃的芒果、想看美麗的海景……那麼,你絕對不能錯過前往吉馬拉斯島(Guimaras Island)一遊。 圖/佚名
海景別墅就建在海邊。圖/佚名
船伕藝高人膽大。圖/佚名

文/佚名

來到菲律賓旅遊,想吃好吃的芒果、想看美麗的海景……那麼,你絕對不能錯過前往吉馬拉斯島(Guimaras Island)一遊。

吉馬拉斯島在一九九二年以前,仍屬於怡朗(Iloilo)省的範圍,之後才從怡朗獨立出來成為一個省分。有趣的是,當地人習慣把吉馬拉斯島稱為芒果島(Mango Island),因為每年四月這裡盛產芒果,數量也是菲律賓最多、最甜的;此外,這裡的風景如畫,讓人彷彿來到世外桃源。

簡易舢舨成交通工具

從怡朗到吉馬拉斯島,主要的交通工具是搭乘「螃蟹船」,航程大約三十至四十分鐘,每個人船票是十四披索。

為什麼叫「螃蟹船」呢?主要是因為船身是傳統舢舨,船上除了救生衣、馬達之外,並沒有配備現代的科技導航儀器,因此,在航行過程中一切只能依靠船伕的經驗,但為了安全起見,船身兩側多了數根橫桿,猶如螃蟹的腳,目的是使船在航行中遇到較大風浪時,透過船伕的操作使這幾根橫桿發揮功能,便可讓船身達到平衡效果,讓搭船的人不會感覺到劇烈搖晃。

除此之外,Guimaras附近的海域十分清澈,幾乎未受汙染,因此有許多遊客會搭乘體型較小的螃蟹船,到海上進行浮潛或是游泳,此時,這幾根橫桿就變身成了泳客們的「浮板」。

船伕最是藝高人膽大

因此,專門載客的「螃蟹船」僅會在天候狀況較穩定的日子,航行距離較短的航程,且同時一艘「螃蟹船」通常會有多名經驗豐富的船伕分坐不同位置,他們洞悉海上風浪的變化,為了全船人的生命安全,遇較大風浪時,他們甚至會適時地站到懸於船側外的橫桿上讓船身保持平衡狀態。這個我們看似很危險的動作,他們卻認為很平常,真是藝高人膽大,或許這就是討海人的生存智慧吧。

搭乘近一小時的吉普尼(當地的小型交通車)來到旅館,往前走出去就是宛如世外桃源的Raymen海灘,清澈的海水、幼細的白沙、風化的岩石及珊瑚礁,再配上千變萬化的雲朵,時而陽光露臉時而烏雲遮日,鏡頭裡的世界總能勾勒出一幅幅美麗的圖畫,這就是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奧妙之處。

來到吉馬拉斯島,當然不能錯過品嘗芒果及芒果料理,尤其是著名的芒果披薩。不同於一般披薩的口感,芒果披薩帶有濃郁的芒果甜味及淡淡的起司、堅果鹹味,又摻雜著少許青椒的厚重蔬菜味,每咬一口都挑戰著舌頭上每一顆味蕾,猶如這裡的天氣,你不會知道下一刻究竟會是晴天還是陰天,說不定會出現所謂的太陽雨及彩虹呢。

關於螃蟹船

菲律賓是由大小不同的七千多個島嶼所組成,人們多居住在靠海的沿岸。溫暖的海洋提供了源源不斷的海產,漁夫們靠著簡單的設備──也就是在獨木舟兩側外面裝了懸臂架,看起來像隻大螃蟹的螃蟹船,出海捕魚或載客。此外,菲律賓島嶼多,沙灘多,可是碼頭難找,船體舷外的懸臂裝置也使船伕們可以在沒有碼頭的狀況下把船抬上沙灘。

螃蟹船成為菲律賓海域間遊客上下島嶼最主要的交通船,遊客下船時,不必涉水便可從狹窄的跳板上走到沙灘,可是要爬上螃蟹船可沒有這麼方便了。即便是機動螃蟹船,也沒有一般由岸邊到船上的跳板,此時遊客得穿上救生衣,再涉過深及下半身的海水,才上得了船。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