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王焦志方 靠家族團隊撐腰

文字/高愛倫 |2017.07.15
20867觀看次
字級
焦志方主持美食節目長達十四年,正在籌備「點食成金」。 圖/焦志方提供
焦志方具備精準的評論智慧,人氣飽滿不墜,「料理美食王」名副其實。圖/焦志方提供
重新回校園學堂的焦志方,奉行終生學習。圖/焦志方提供

文字/高愛倫

每年製播260集帶狀節目「料理美食王」,在播出14年又經常性重播的狀況下,即便在2017年6月3日結束最後一集播出,主持人焦志方的知名度與人氣照樣飽滿不墜,正進行3樁大事。

焦志方性格像綠巨人,平常溫和,不喜挑釁,可是當被激怒的時候,也會出口與出手,不但嘲諷的很有學問,筆伐的更是毫不猶豫;當今的政治情勢、製作業的奄奄一息、新聞取捨的標準、藝人恩怨、三金典禮的與會態度……,他有觀點,有建言,也有各打五十大板的威風。

少了「料理美食王」的牽絆,焦志方正在籌備「點食成金」,企畫案也送案競標文化部預算。第1關是辦海選,希望國內美食好手出來飆食,把自家私房菜色、飲品、糕餅傾囊呈上,擺出食藝擂台,衛冕成功者,可開始進階到第2關的分類量產。

第3關的總決賽,將發展到公開「實銷售」與「比業績」,每一種分類食物的冠軍,可以在一百家任何類型餐廳連線銷售,烹飪者沒有店面,無須店租,不管行銷,只要專注生產良心產品,銷售所得由店家抽取8%服務費。

每次擂台,從初選到決賽,一定在一周出結果,前一場擂台主的產品已經可以開始產銷,如此全年度下來,市場上至少產生52種自創品牌。「有一次我介紹一對母女的私房餃子後,訂購量立刻激增到一天3000顆,包得手指抽筋。」類似的經驗多次後,焦志方有了「點食成金」的構想,他評估:「落實食物擂台後續的商業運作,把店家、食源供應者、消費指標完全整合起來,這對餐飲文化的推動是有利無弊的。」

第2樁大事是以串門子概念做臉書直播,行動力已遍及國外,把各地有特色美食巡禮直播後,緊接著次日再做後續短視頻,說什麼都要把眼口舌經歷的探訪,滴水不露的傳播在各處。

第3樁大事是投身公益。

人很奇怪,冷氣棚待久了、鎂光燈照慣了、掌聲聽多了,竟然對一些原始初心起了懷疑,他說:「我很願意做公益,但是老覺得跟人家談公益,就會被看成是矯情?」只要持之以恆、沒有私人利益、帶著歡樂情緒去做,自然會讓人看到誠意。於是,焦志方帶著烹飪好手四處「義煮」,成為他臉書上的主秀。

說話節奏

說一口好菜 「廚理」分明

節目開播初期,焦志方說:「慘!我被觀眾罵『話太多了』,但是我不想改變,因為我認為理想的美食節目,不應該只是賞心悅目,不應該只是勾引食慾,好的食藝文化,應該引發手作吸引力。」

所以,焦志方繼續話多:「我強迫性的教育觀眾必須聽一道料理的所有相關細節,終於養成觀眾的接受度。」他說:「我貪心,一邊介紹會一邊思索最好的形容方式,我專心,一邊品嘗一邊認真體會這道菜的滋味特色,所以,說話節奏就很自然的緩慢下來。」

初做美食節目,為備存檔,每天下午2點到5點之間,會錄到3、4個師傅、每人15道菜。

跟家人朋友外出吃自助西餐,焦志方不好意思起身取菜;吃正宗桌菜,又嘴叼挑剔;總之,他的胃每天在「膩透了」的情緒中,導致:「觀眾看我每天在節目中吃這吃那,但下了節目,完全沒有食慾,這樣形同暴飲暴食,我第一年居然狂瘦五公斤。」

焦志方自己說一口好菜,雖不下廚,但「廚理」分明。我們喝咖啡時,他示範:「切菜要慎記曲五指功夫,這樣切工俐落快速,絕不會傷到手。」

嚐新興趣

信手拈來的小把戲?樂在其中

喜好運動的焦志方,曾經競泳日月潭,也曾經環島單騎,他在游泳與自行車上會出現選手級體能,居然是被逼出來的,因為:「我是扁平足,只能選擇性的挑出適合項目,像鐵人三項這種要跑要跳的部分我是完全沒有競爭力的。」

別人疲倦的時候,需要休息。焦志方疲倦的時候,加倍需要運動。而且他的運動不只是外力,腦內,運動更是澎湃。

曾經客串過偶像劇「吐司男之吻」、電影「痞子英雄」;以焦志方平日甚為喜歡「演吃相」的主持風來看,演戲,好像也是他可信手拈來的小把戲?

「凡事,樂在其中。」焦志方對戲劇演出,有意願,也願意,因為:「娛樂圈中大小事,我都樂於參與;以前,觀眾的身份居多,所以我支持好的作品,現在自己是製作人,更要大力支持好的製作單位,只要時間調配得過來、只要作品安排我的位子,我有嚐新的興趣。」

創意列車

帶著傳播人疑問 再次進入學堂

焦志方近期選修政大EMA(傳播學院碩士在職專班),廣義的講,他是修大眾傳播,確切的說,他是在修電視製作,想讓自己在繼續進步或持續退步中,找到電視人的最大價值。「沒有實務經驗之前,學校唸的書只是啟蒙,建構基礎的框架,印證與修正,經過將近30年的歷練,整個框架似乎和當初老師教我的不一樣了,是框架有問題?還是框架上的東西有問題?還是時間造成了問題,…?」一個被歸類為學院派的人,現在儼然成了資深的實務派;他帶著台灣電視圈的現象、所有傳播人的疑問,再次進入學堂,希望能夠把歷練和經驗轉化為符合新世代精進的理論,再帶回實務。

他說:「我沒有特別厲害,也沒有多麼的了不起,但是年紀和資歷讓我對自己有較高的期待,面對現在台灣停滯不前的電視產業,我意圖扮演居中協調和推動的角色,好希望能和大家一起用腦、用心,一步一步地走新路…再次發動這輛氣喘吁吁的創意列車。」

他衷心如此看著未來:「我想…我應該還算是年輕,還有智能體能繼續翻滾,希望滾著滾著…再次見證台灣電視揚眉吐氣的輝煌年代 。」

出類拔萃

做球給烹飪老師 道出詳細派系

音質美好,是焦志方踏進電視圈的主因,這也是他的競爭強項,從「頑皮家族」到「江山萬里情」的幕後配音開始,他擅長以獨有的抑揚頓挫音腔起承轉合,樹立不可取代的風格。

當年,烹飪方興,新節目始終琢磨不出適合人選,導播突然桌面一拍對節目企畫之一的焦志方說:「遠在天邊,近在眼前,就是你了,你只在幕後賣聲音太浪費了,跳出來。」

就這樣,「對白王」焦志方搖身變成「美食王」。

做為美食節目主持人,焦志方究竟是憑什麼出類拔萃?

首先,他有家族團隊撐腰,從自家到岳家,旁邊的婆婆媽媽,沒有一個不擅鍋鏟功夫,造就他對料理有興趣、有觀點、有創意,特別懂得家庭食譜。

不只上一代有廚神,平輩中,還出了米其林餐廳主廚,也有蔬食餐廳的經營者。年夜飯聚在一起時,一大家族搞PK,各顯神通。

美食節目要想跳脫傅培梅時代的烹調直述,需要更大量的活潑元素來撞擊收視族群,柴米油鹽醬醋茶調配的繁瑣過程,固然讓畫面無從留白,可是,邊烹飪邊獨白終究顯得乾澀。

於是,焦志方開始在鏡頭的爐火前,展開「提問」、「品嘗」與「鑑定」說故事一樣的旁白,做球給烹飪老師,讓他們把自己派系、個人火侯的料理見解有機會詳細道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