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先鋒77 阿娜布帶你走進未來防患於未然

楊慧莉 |2017.07.15
1678觀看次
字級

文/楊慧莉

科技一日千里,置身於快速的時代,現代人對未來似乎愈來愈難以掌握,不免因此產生惶惑。未來專家阿娜布順著科技發展線索,模擬各種未來可能發生的場景,讓人切身感受之餘,能正視、甚至修正今日所做的每個
決定,因為未來並非憑空而降,取決於我們今日所做的每個決定。

今非昔比
因應快速 模擬未來


阿娜布.珍(Anab Jain)是印度裔的英國人,身兼多職,既是設計師、未來專家、作家,也是維也納應用藝術大學工業設計教授。此外,她還是一個深具前瞻性的組織「Superflux」的合辦人和執行長。

創新設計獲肯定

「Superflux」是一家立基於倫敦、源自印度的設計工作室,致力於將對未來的不確定性轉換為今日的選擇,成立的目的誠如阿娜布所說,「發展一種新式的設計業,可以針對二十一世紀的獨特挑戰和機會做出回應。」

結合設計、科技和科學,「Superflux」所從事的計畫主題包羅萬象,從神經義肢和擴增眼鏡到家用生態機器人等等。

過去十五年來,阿娜布已因她所從事的工作獲得國際肯定;所做出的設計、創新發明及模擬的複雜未來都深獲好評。她獲獎無數,包括國際工業設計社團協會傑出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數位藝術獎,以及蘋果電腦、英國政府創新部門頒發的獎章。她的作品曾出現在許多知名展場,包括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英國維多利亞和阿爾伯特博物館、泰德現代藝術館、中國國家博物館等。

未來的考古學家

阿娜布自比未來的考古學家。過去幾年來,她因設計了許多極具未來感的產品,彷彿去了一趟未來,把這些產品帶回現實世界中。比方說,一個用糖發亮的檯燈、一個可生產食物的電腦等等。

當然,她並非真的走訪未來,而是與丈夫、合作夥伴在工作室花了很多時間循著各種蛛絲馬跡,思索和創造了各種可能的未來樣貌。過程中,他們做了很多的實驗、建立了原型、創新事物,把許多未來的面向帶進現代生活中,讓人能真切感受未來世界的衝擊。

他們之所以這麼做的原因,並非是要預測未來,而是創造一個可連接現在和未來的工具,讓人們可據以參與人類未來社會的打造。

讓人不安的發明

阿娜布舉了一個近期發展的空拍機計畫(Drone Aviary)為例。眾所皆知,空拍機可以視人所不能見,不斷增強的自主性可去到人無法到達的地點。於是,他們在工作室創造了各種不同性能和名稱的無人空拍機,其中一款叫做「夜巡者」(Nightwatchman)的空拍機可以在夜幕低垂時巡邏街道,透過它的眼睛看到街坊鄰居的一舉一動、圈出孩子在外頭隨地踢球的非法行蹤等。

除此之外,他們還創造了一個名為「邁迪遜」(Madison)的巨大飛盤,飛盤是如此顯眼,讓人很難不去端詳它,但每看一回這種機器,就有種被它看透的感受,包括自己的假期計畫,最後讓人搞不清楚這種機器到底是否稱得上好玩,還是有侵入性?

現在就掌握未來

回到現實,阿娜布認為,儘管「夜巡者」和「邁迪遜」尚未走入生活,但生活中已經有許多類似的監控產品,像是電話中的臉部識別系統、街道中的攝影機,都讓人行蹤顯露,無所遁形,令人擔憂的是「人類有時很難想像今日行為會造成什麼樣的後果」。

關於此,阿娜布舉去年的「英國脫歐」(Brexit)公投為例,當公投結果出爐,馬上出現了一個新的字眼「英國悔脫」(Bregret),用來形容選擇脫歐的人因未預見後遺症而事後悔不當初的心情。

阿娜布反觀現在的許多科技新發明,其實都有其潛在的後遺症,不假思索下,就會讓人備嘗苦果。何況,今日科技速度一日千里,很多事已不像從前那樣可從長計議了,卻也因此讓人身處巨大的焦慮和不確定中,以為只能聽憑「陌生」的未來擺佈。

但,阿娜布卻顛覆這樣的思惟,因為「我們今日的行為就會變成明日的未來,而且以世界進展的速度來看,我們比以前更迫切需要為我們所想要的未來投入更多的努力」。

禍福相生
科技載舟 亦能覆舟


阿娜布從他們模擬未來的工作中得知,人們唯有真切感受到今日行為的未來影響,才可能做出改變,而他們的工作也確實影響了一些國家政策。

阿聯改變能源政策

舉例而言,今年稍早,阿娜布團隊受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政府邀約,協助他們擬定從現在開始到二○五○年的國家能源政策。結果,他們基於該政府提供的計量經濟數據,打造出一個大都市模型,設想了很多讓都市永續發展的可能樣貌。

其中一種樣貌讓某位政策參與者感慨的說,「我無法想像未來人類不能自己開車,只能改搭大眾交通工具,我也沒辦法說服我兒子別開車了。」

儘管百般不願,但人們得對這樣的反應有所心理準備。在阿娜布的印度家鄉,有一群科學家已在化學實驗室,根據人們今天的行為預估二○三○年的空氣品質,結果有毒成分含量甚高,相信不會有人願意他們的子孫活在這樣的未來。

阿聯政府得知後,隨即宣布要投資數十億美元發展再生能源。

不樂見的醫療糾紛

不過,阿娜布認為,相較於未來不良的空汙品質可讓人觸知,但並非所有現行看似理想的科技發展都在可控制範圍,能夠讓人直接看到它們的後果。

舉例而言,他們有個特別計畫,專門調查一項名為「醫學基因組」的新科技,這個科技發明主要在透過收集和使用人們的遺傳數據量身訂做個人所需的用藥。

阿娜布的團隊想知道,這項科技是否會引發始料未及的後果?

為了深入這個問題,阿娜布團隊杜撰了一場醫療訴訟。這場訴訟中的被告人叫阿諾德.曼恩(Arnold Mann)。曼恩被一家全球生化公司控告非法將他們有專利的遺傳物植入身體裡。但曼恩為何要這樣做呢?

原來,事情就起因於曼恩被要求遞交他的唾液取樣到英國國家衛生保險服務處。結果,曼恩收到該保險單位的帳單後嚇了一跳,保費超出可負擔範圍,因為國家演算機制掃描他的遺傳數據,發現他的DNA裡深具罹患某種慢性疾病的高風險性,於是他得開始為這個未來疾病的潛在費用付高額保費。

當下,曼恩憂心忡忡,於是潛入一家非法診所接受DNA校正,好讓國家演算機制不再視他為風險人物,以期許保費能夠讓他負擔得起。

然而,過程中事跡敗露,曼恩被逮,一場官司序幕就此揭開。

搭起橋梁
早知如此 改寫未來


藉由將擬真的未來帶進現實,讓人們真切感受到現今科技可能引發的效應,阿娜布相信,就能促使人們問對問題,像是,如果生在一個個人的存在是依照遺傳學來判讀的世界,這代表什麼?究竟誰才有資格取得我的遺傳數據?他們又能拿這些數據做些什麼?

氣候變遷的危機

阿娜布團隊即藉由模擬空拍機或遺傳犯罪等麻煩情事防「患」於未然,但面對諸如氣候變遷這種防不勝防的未來情事,他們是否也有因應之道?

答案是肯定的!

目前,他們正在工作室做一個實驗,想像我們身處一個洪水不斷的未來世界,超市沒食物了,經濟不穩,食物供應鏈崩解,這時要如何好好活著?屆時會有什麼食物可吃?

他們在倫敦一間平房建造了一間類似膠囊的房間,裡頭所有現代文明的家用品都沒有,取而代之的是,一些由廢棄物所改造的食物電腦,可以將今日浪費掉的食物變成明天的晚餐。其中一款他們剛打造完成的全自動霧耕機只要藉助霧氣,就能快速種出如番茄之類的食物。

未雨綢繆創未來

藉由此舉,阿娜布打造了一個充滿希望的房間,在裡頭人們可因應未來可能極惡劣的生存環境,有方法和策略採取積極行動。而花時間待在這樣的未來房間,才能讓人切身感受到氣候變遷和食物不安全問題所引發的不良後果。

阿娜布從諸多擬真未來的實驗和實務中學到,創造具體的經驗有助搭起今日和明日的橋梁,因為「藉由把自身放在各種可能的未來,以及接受和擁抱其中的不確定性和不舒適,我們才有機會想像新的可能性,有機會改弦易轍,有機會讓自己的聲音被聽到,才有機會將自己寫進未來世界的腳本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