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財富--愛地球的傻子

文/Yoyo |2017.07.14
2937觀看次
字級

文/Yoyo

從事裝潢、窗簾工作的謝師傅,把廢棄材料打造成一張張精緻又可愛的小沙發椅,讓民眾用三百顆廢電池就能換一張回家,為的是不再讓電池汙染環境。

大家說謝師傅是「愛地球的傻子」,但他說:「我只是堅持做對的事。」

會做這樣的「傻事」,起因於多年前聽到一場演講指出,未回收的電池會對水源造成嚴重汙染,謝師傅於是決定「為地球做點什麼」,想到利用自身專長,做出「只送不賣」的小椅子,讓大眾關注回收電池的重要性。即使製作一張小沙發椅要花一小時,成本也要兩、三百元,但他只收一百元工本費,還經常把錢捐出去。

一個人微薄的努力,能救地球多少?謝師傅做著、做著,竟也做了十年,回收的電池數量十分驚人,達到千萬顆。

幾年前,我在大學通識課堂上,聽到公共衛生系的老師這樣說:你為了一時方便,把電池直接丟進垃圾桶,地球卻要花很多、很多時間消化它。從此之後,我也向身邊親友宣導:廢電池絕對不可以亂丟,蒐集起來還能去超商換茶葉蛋。

從謝師傅只是聽場演講、我只是上一堂課,就能改變一生做法的例子,我確定,環保的意識可以「傳染」,只要我們多多鼓勵身邊的人,每個人一定都能「為地球做點什麼」。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