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作家吳均龐

郭士榛 |2017.07.09
2975觀看次
字級
被喻為金融才子的前德意志銀行台灣區總經理吳均龐,是金融圈中唯一寫小說的銀行家,《銀光盔甲》是他的第二本小說,希望藉由小說,讓讀者了解金融市場,特別是外商銀行的運作奧祕。圖/寶瓶文化提供
李立亨過去擔任過三屆台北藝術節藝術總監,二○○九年受邀到上海世博會策畫「城市廣場藝術節」,他是少見七年來持續在上海工作的台灣藝術人,「我始終抱持著台北規格,上海平台的態度,希望在兩岸交流當中凸顯台灣藝文工作者的價值。」圖/李立亨提供

銀行小說家 揭露商場真相

有一位全美繳稅的前十大富翁,他私下生活相當樸實,來台灣背的是學生後背包,會自己搭機場巴士到市區,還交代台北分公司幫他補一條非名牌的舊褲子破洞。這位全球總裁耐德先生告訴寫書的作者:「我們可以很友好,但我們不是好友。」這句話直搗人心,也提醒作者和讀者,人與人的相處之道,應保持距離,彼此尊重才是好事。

這個故事是近期出版的新書《銀光盔甲》中的一文,作者吳均龐三十五年來一直在外商銀行工作,向來給人「多金又神祕」的印象,而吳均龐三十年來也眼見一些在外銀工作者,或是不適應職場,或是溝通不好,含恨離開外銀圈,因而促動他「寫本以外商銀行為背景小說」的動機。

文字洞悉人性弱點

被喻為金融才子的前德意志銀行台灣區總經理吳均龐,是金融圈中唯一寫小說的銀行家,吳均龐表示,在金融界服務,經常要寫很多金融、產業、專案報告,也都算是一種寫作,吳均龐說:「人的溝通不外文字、語言兩種方式,即便在金融業工作,溝通的技巧更重要,尤其金融界又以數字為導向,但數字本身不會說話,完全是靠人對數字做解釋,所以用文字敘述,不論中英文,是日常必須的媒介。」

吳均龐表示,退休後他開始寫小說,是想把三十五年外商銀行工作中所遇見的人和事,用說故事的方式傳達出來,這是他個人的興趣,也是一種修為,因為文字是要書寫成白紙黑字,更需要嚴密周延的思考。今年三月,他自德銀退休後,吳均龐自己在家,僅以四十九天就寫下十萬字的新書《銀光盔甲》,濃縮三十五年來與十五國人才交流過招的親身經驗,以第一人稱的故事寫法,洞悉複雜商業案背後的人性。

吳均龐說,《銀光盔甲》是他的第二本小說,市場上有很多「金融」有關的書籍,大都是教人如何快速投資賺錢,或是硬邦邦的教科書,他認為,應該有一本以「金融實戰」為背景的小說,讓不懂這個行業的讀者,也可藉由「讀小說」,了解金融市場,特別是外商銀行的運作奧祕。吳均龐認為,《銀光盔甲》真可以做為金融界的教案。

早在十年前,吳均龐正好有段時間等轉換工作而有空檔,他用口述方法,請人代筆出版二十萬字自傳形式的商場小說《金錢遊戲》,當時就希望藉小說能讓國內的讀者,一窺外商銀行的真實面貌。

在吳均龐眼中,不只是嚮往進入外商銀行工作的人,需要了解外商銀行的文化,若能了解外商銀行的運作,未來與他們往來,也較能立於不敗之地。吳均龐表示,寫這本書的目的希望讓外界知道,「金融業不只是冰冷數字,卸下盔甲,也有顆溫暖的心」。從他的新書中,也可看到他對於不同文化背景的細膩觀察,包含與美、英、日、印度、猶太等不同人種打交道的真實故事。

書中闡述中庸哲學

吳均龐指出,這本書十五篇描述二十多位值得記錄的人,主要以商業交易案為故事背景,具有兩層涵義,一是讓外界了解跨國金融的商業模式與管理風格;二是藉由與不同文化背景人物互動,反映不同人的思惟。

書中吳均龐描述曾經到新加坡與某位亞太區CEO面試台灣總經理一職,從姓氏Murphy 得知面試官是愛爾蘭人,習慣在旅行時閱讀的他,潛意識順手帶了一本愛爾蘭作家的回憶錄《溫柔的酒吧》,面談時馬上扭轉劣勢,對方甚至當下約他吃午餐。

另一篇〈賽狗的哲學〉是寫吳均龐在日本工作時,雇用一位澳洲年輕人,大學畢業就到日本工作,他不願繼承父親在澳洲開的訓練賽狗工廠,賽狗身長要超流線型,才跑得快,當這些狗養成後十至二十隻就賣至全球賽狗場,讓新舊狗一起跑個三百回合,挑出跑最慢的退貨,但工廠也不想多花運費,最後安樂死,跑最快的會不斷被下注參賽耗損體力,還有一種聰明狗直接跳出柵欄,也會被淘汰,最後是和一群狗一起慢慢跑的最安全。由這個故事可深思人生,千萬不要做最快、最慢和最聰明的人,都易被淘汰,反而中國的中庸之道是自保的好方法。

吳均龐曾是一家歐系外銀的台灣區負責人,曾任職於美國運通銀行,也曾擔任花旗集團企業金融暨投資銀行台灣區副董事長、富邦銀行總經理,以及富達投資台灣區總裁。在美國信孚銀行任職期間,曾被派駐於東京、紐約和台灣辦事處。現在退休後,又加上一個「作家」的名號,吳均龐表示,自己正計畫寫第三本小說,因為退休後時間多又自在,所以可以慢慢想、好好寫,讓人拭目以待。

李立亨

出書分享 劇場經營術

李立亨過去擔任過三屆台北藝術節藝術總監,二○○九年受邀到上海世博會策畫「城市廣場藝術節」,他是少見七年來持續在上海工作的台灣藝術人,「我始終抱持著台北規格,上海平台的態度,希望在兩岸交流當中凸顯台灣藝文工作者的價值。」李立亨指出,二○一六年以文創出發,他承辦「兩岸青年匯」,希望讓台灣年輕人見識上海平台的廣度,透過互相了解,挖掘出更多創意的可能性。

在台灣工作時,李立亨曾是文化觀察者、劇場節目企畫和導演,對於劇場發展十分關心,尤其現代劇場和傳統劇場在製作上都必須兼顧市場與藝術上的平衡。李立亨表示,作為中國首屈一指的國家話劇院團,上海話劇藝術中心在製作方面,以及推出製作演出的同時,擔負起引導藝術創作、培養青年觀眾、擴大話劇社會影響力等責任。

融入上海人的生活

在上海七年時間,努力研究、觀察上海話劇藝術中心的改革和發展,近期出版《上話製作隨身書》,呈現他的成績。書中談到,創建於一九九五年的上海話劇藝術中心,由原上海人民藝術劇院和上海青年話劇團這兩個著名的話劇表演團體合併而成。兩團合併之後,由楊紹林擔任總經理並擔負起將上話所處的上海市安福路打造成「話劇名品街」的重責大任。

李立亨表示,上海話劇藝術中心是上海唯一一家國家級專業話劇團體,也是中國最優秀的話劇團體之一。中心不僅有著一大批專業的編劇、導演、演員、舞台等創作人員,還擁有三個大小各異、功能齊全的專業演出劇場,每年中心自主創作及交流引進的各色演出達六百場,吸引國內外觀眾十幾萬人次。

花了七年時間,李立亨不但融入上海人的生活,也和上海戲劇界建立信任和交情,李立亨說,直接從台北要走進上海這個平台並不容易,「中國大陸有許多圈子文化,你必須走進圈子,卻又能不居功,機會就是你的。」李立亨直言,台灣年輕人要赴中國大陸工作,「一是一定要有工作已經等著你;二是要有用盡眼淚和汗水的心理準備。」

上海一道獨特風景

李立亨指出,上海話劇藝術中心從成立開始,就嘗試按照企業文化的規律,創立了「專案製作人制」與「專案約聘制」。中心的所有編導演舞美與市場等專業人才,都透過專案約聘進行配備。上海話劇藝術中心的專案製作人制,在制度建立與實務的執行上面,領先全國各個表演藝術院團,並讓知名演員,同時也是北京人民藝術劇院副院長濮存昕公開表示,北京人藝也該好好學習這套制度。

上海話劇藝術中心自成立之後,安福路的話劇演出是上海的一道獨特風景線,去安福路看話劇成為當代上海青年的一種時尚文化,一種生活方式,甚至是一種習慣。

由上海話劇中心成功的改革後,創建戲劇品牌,李立亨更有感而說,「台灣的強項來自創意,上海則有平台跟市場,年輕人有機會就不妨走進對岸,來認識這個有歷史有積累的城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