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婆媳──探戈協奏「婆媳樂」

文/人間社記者陳璿宇 |2017.07.09
3091觀看次
字級
永平法師
趙翠慧居士
陳秋琴居士

文/人間社記者陳璿宇

福慧家園共修法會七月二日講座主題「談婆媳─探戈協奏『婆媳樂』」,由佛光山功德主總會會長永平法師主持,與談人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副總會長趙翠慧、國際佛光會昆士蘭協會督導陳秋琴與媳婦張瑜真、中華總會台北教師分會督導劉學慧與媳婦屈穎、詠祥紡織董事蘇森勤與媳婦李莞玲、中華總會監事吳淑貞等人暢談婆媳關係,分享如何營造幸福家庭。

趙翠慧表示,千古無解的婆媳問題,大師在〈婆媳與母女〉文章談到婆媳包粽子的故事,點出婆媳的問題及母女與婆媳之間的微妙關係。趙翠慧認為,當媳婦必須認清事實,夫妻千萬別在婆婆面前親熱,媳婦不要要求婆婆像媽媽,婆婆對待媳婦要像女兒,能認清婆媳的關係,婆媳就很好相處。

「家和萬事興,婆媳要互相了解,互相尊重包容。」陳秋琴回想,嫁到台南傳統的家庭,男尊女卑,男人吃飽飯,女人才可以吃。在婆婆的心中「男人是天,女人是地。」她與公婆住在一起十年,彼此相敬如賓。一九九二年公公往生後,接婆婆到澳洲一起生活,婆婆參與道場共修,每年婆婆參加萬緣水陸法會,婆媳如母女,經常讓旁人羨慕不已。

陳秋琴的媳婦張瑜真慶幸自己有個開朗明理的婆婆,常以「不忘初心」提醒自己好好經營婚姻,讓孩子在充滿愛的家庭成長,懂得彼此包容,相互體諒。尤其看到婆婆熱心公益,關懷社會無私奉獻的精神,成為家庭的動力。她覺得,婆媳是同體共生,婆媳學習跳探戈,你進我退,才能讓全家人和諧安樂。

劉學慧表示,「我的媳婦太優秀、可愛、端莊,進入家門後,愛我的家人,使我的家庭很融洽。」她細數媳婦屈穎種種優點,不禁感動而落淚,感激媳婦的用心,記住每個家人的生日,了解家人的專長。劉學慧的先生陳宏罹患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ALS),俗稱漸凍症,她照顧先生陳宏十六年,靠著眨眼以注音版完成三十五萬字,創下世界金氏紀錄。女兒與小兒子陳大謀遺傳到父親的基因。

「家裡有愛,家人就不苦。」屈穎娓娓道來,大謀第一次求婚,她拒絕了。當時大謀已經手不能動,上廁所、洗澡需要她的協助。屈穎心想「如果我不幫他,誰能幫他?」回頭要大謀再跟她求婚,她承認被大謀的樂觀與笑容迷倒。「愛、信仰、服務,就是生命的泉源。」初嫁台灣,婆婆劉學慧給她最大的啟發是「不只愛家人,還要愛他人」。因為婆婆心中有愛,促使她積極走入人群服務大眾。

「父為天,母為地,兄友弟恭。」蘇森勤談及,她從台北遠嫁台南,跟先生一同創業。婆婆是個傳統的婦女,婆媳互動尊重包容,她學習婆婆的言行舉止,心中有委屈會找婆婆談心。把婆媳關係變成姊妹的關係,家庭生活很融洽。媳婦李莞玲表示,「我沒有婆媳的壓力,新入家門,婆婆很善良,我只擔心媳婦角色做不好。好險,我嫁好尪,先生很穩重,常做婆媳的橋梁。」

吳淑貞自認:「我是一等的婆媳」。婆媳相處,有時是想太多。自己以富家千金身分嫁入宜蘭純樸家庭,從小沒做過家事,不會做菜煮飯,但婆婆很包容,學佛認識永平法師,被法師調教得很好,婆媳從賓主變成母女關係。後來公公往生,婆婆失智,便把婆婆接到家裡照顧,每天記錄婆婆的狀況,唱兒歌給婆婆聽,以照顧小孩的心情照顧婆婆。有一天,婆婆忽然叫一聲「媽媽」,她說:「因有信仰,為婆婆把屎把尿,我毫無怨言,信仰支持我做對的事,感動先生與孩子,做到一等婆媳如母女。」

最後永平法師唱誦〈準提神咒〉,祈禱觀世音菩薩庇佑與會大眾,人人皆能心想事成。勉勵大眾,心中有愛,把握當下的因緣,散播善緣,自然有好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