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 大溪老街武德殿

圖與文/滿度 |2017.07.08
2638觀看次
字級
武德殿旁,改成木藝博物館。圖/滿度
神轎鑿花刻工精細。圖/滿度
符合現代人體工學的木椅。 圖/滿度

文/滿度

屋頂建築形制獨特

大溪武德殿落成於一九三五年(昭和十年),時值日本治台,統治者積極在殖民地引入各種日本文化,在文化上如此,在建築上自然也不例外,武德殿就是在此因素下起造的。

當時以鋼筋混凝土等新式建材建造,屋頂採「入母屋造」(類似台灣的「四垂」頂),正脊兩端的「鴟吻」具唐代建築風格,與一般武德殿使用之日式鬼瓦頗異。以洋式大木桁架支撐社殿屋頂,大門設「入母屋破風」。洗石子修飾外牆,並以線腳仿雨淋板壁裝飾。

室內正對大門牆面設神龕,一半地板鋪榻榻米,為柔道練習場,一半鋪木板為劍道練習場。警察肩負社會安定、人民安全之責,必須習得防身的武藝以求自保及保護人民,如何精進武術對維護治安的警察就格外重要與必要。

因此以警察為主要會員的「大日本武德會」(總會於日本京都),便將其所建的武館道場稱之為「武德殿」。而台灣的武道文化由當時的日本警界引入、主導及發展,在警察系統推動下,當時台灣州、廳、郡等都陸續興建「武德殿」,數量超過七十座。

曾是警察訓練處所

以木造屋頂、洗石子磚牆砌築的大溪武德殿,是目前國內尚存的武德殿中,最完整的日據時代官方劍道館建築之一,占地面積約五十八坪。二次世界大戰前,各地武德殿主要供警察及青年子弟修練柔道、劍道之用,且每月定期舉行演武大會,提倡武士道精神。

由於日式廟堂多採仿唐形制,因此其建築亦多少透露出中國味。然而,日本的傳統精神與風格,仍可在許多設計上驗證與體會,諸如殿前上短梯進正廳的緩衝空間名之為「唐破風」,其意即在藉由逐一爬階慢行的過程,培孕崇禮尚義的心境。

整修後的武德殿,屋頂保持原先的木質結構與青銅裝飾,四周牆面與護欄則改為水泥及洗石子; 雖然屋頂不無褪色斑駁痕跡,但武德殿肅靜、莊嚴的簡約之美,在歲月的洗練下更見日式建築藝術的耐人尋味。

仍見中國儒道思想

嚴格說起來,日本人奉行軍國主義,提倡武士道精神,其實發源於中國的儒道,其闡揚的思想如:重義輕財、好勇尚武、輕生樂死、忠君愛國,並重道德、氣節與實踐,乃至將劍道館名為「武德殿」,背後均見儒家的核心思想。

國民政府遷台,先總統蔣公經常到大溪,大溪公會堂改為總統行館,緊鄰的武德殿則充當憲兵隊營的侍衛辦公廳舍,木造地板改為水泥地板,武德殿東南側另建一棟三層樓兵營。

民國八十八年,鎮公所收回武德殿並重新整修,鄰旁的憲兵隊宿舍也收回整修,先後成立親子活動中心供民眾使用;民國九十年底,憲兵隊舊址的整修終於完成,而新的大溪圖書館也座落於此。

木藝木器薪火相傳

如今的武德殿、親子活動中心,串連起大溪公園、蔣公紀念堂、鎮立圖書館,形成了一條深具文化氣息與韻味的木器工藝綠帶。

唐山過海台灣,壓船得福州杉等上好木材,隨著外出打拚先人飄洋過海而來,抵達戎克船能行駛的最極限點大溪,先民開拓大溪之際,在廟宇、宗祠、豪宅留下多無名唐山工匠師的精湛木藝品。

目前可確切考證大溪唐山師傅陳朝枝,他十四歲至福建廈門學習細木鑿花,約在二十歲來台灣,為大溪李金興(註1)古厝製作木器。陳朝枝也與大溪人合資開設「泉興行」,後來大溪人撤資,他繼續獨立經營。

早期大溪木器的運用,相當多元性且與生活環環相扣,陳朝枝面對客戶講信用;為了完成客人要求而精細製作,也充分尊重專業倫理。如此真誠對待職場的態度,在現代大溪的老字號商家經營者身上,依然看得見這樣的傳承與器度。

註1:李騰芳古宅,又稱為李金興古宅或李舉人古厝,位於台灣桃園市大溪區,為桃園市境內唯一的國定古蹟,目前財產權所有人為李金興五大公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