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隍爺、聖母像落淚 宗教奇景

 |2017.07.07
3975觀看次
字級
埔里瀛海城隍爺日前被發現眼角有淚痕。圖/資料照片
旗津天聖宮十三太保相傳因不想要回大陸而落淚。
羅馬契維塔威克雅市聖母像流血淚。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報導】「神像流淚」事件中外皆有,神蹟是真是假、是福是禍,各國人文風情不同,解讀不一;有些能以科學解釋,有些仍是謎。

南投縣有一百七十一年歷史的埔里瀛海城隍廟,九二一地震時傾倒,重建歷時十九年,一樓廟殿甫完工。

廟內供奉的城隍爺,重建期間供奉在臨時建築內,廟方人員發現城隍爺右眼角、左眼窩有「淚痕」。

神像落淚

原因一籮筐

城隍爺為什麼落淚?有人說是水氣造成,但城隍廟主委范康能擲筊詢問連獲三個聖筊,眾人更加相信是城隍爺不捨眾人辛勞建廟,且快能住新家,才流下歡喜的淚。

高雄市旗津天聖宮八年前欲將廟裡「十三太保」歸還對岸,未料信徒竟發現神像臉上竟掛著兩道長約十公分的淚痕。廟方本以為十三太保想家,未料擲筊詢問,認定是不想回大陸才落淚。

新北市汐止區江北里福瑞宮十四年前配合道路拓寬拆除,神像寄人籬下,移往另間土地公廟。當時里長謝祚敏常去看祂,二○○八年時目睹土地公流淚。

福瑞宮潘姓前任爐主同年也夢到土地公指示蓋廟地點,信徒認為土地公想要自己的家,積極籌建,喜迎土地公住新家。

神像顯靈?

專家說分明

國內多數神像都是以木材雕刻而成,對於神像流淚,物理老師和竹木工藝師各有看法。物理老師鄭典說,神像表面可能有碳酸氫鈣等鹽類,會因空氣潮溼涵蓋水氣,兩者相碰反應溶解出水,且易在眼窩凹陷處蓄積,形成「淚痕」。

入行逾三十年張姓工藝師認為,竹、木本來就易吸收水氣,尤其是新材含有較高水分,要是遇到溼氣重的雨天,木雕神像「流淚」就有可能發生;但若就信仰來說,對於神蹟還是寧可信其有為宜。

羅馬

聖母像流血淚

羅馬北方約六十五公里的濱海小城契維塔威克雅市,一九九五年有名五歲女童宣稱,看見高約四十三公分的聖母像流出血紅色眼淚,據說聖母像在往後幾個月流淚達十四次,信眾湧入參拜,也有學者進行調查。

《義大利晚郵報》二○○五年報導研究報告內容,指經神學家、歷史學家和醫師嚴謹分析,判定聖母像流出的紅色液體是男子血液,但以X光和電腦掃描,皆未發現聖母像有引流裝置。報導說,「專家一致表示,種種跡象顯示,此事非人類可解釋,指向超自然神蹟」。

法蒂瑪聖母像

巡訪世界

天主教著名「葡萄牙法蒂瑪聖母像」,過去曾有流淚三十多次和治癒信徒的傳說,還曾顯像傳達訊息給三名小牧童,其中一人路濟亞成為修女,精準預言一九八一年教宗聖若望保祿二世中彈,增添傳奇色彩而受人景仰。法蒂瑪聖母像態像的榮冠,就鑲嵌著聖若望保祿二世中槍的子彈。

有熱心教友經法蒂瑪主教區許可,仿造雕刻一尊「國際法蒂瑪聖母像」,近五十年來巡訪世界各地,為世人祈福。

這尊聖母像二○○三年曾來台巡遊近一個月,來台期間未出現流淚神蹟,但讓不少教友感動落淚。

越南聖母泣

隔年爆疫情

越南胡志明市在二○○五年底,傳出市中心大教堂前廣場聖母像臉上出現淚痕,民眾議論紛紛,有人說「應該是有大災難來臨了」,忐忑不安。政府為安撫民心,出動警力驅趕滿街人群,並澄清淚痕其實是汙漬。

只是,仍有民眾把聖母流淚,與當地越來越嚴重的禽流感疫情連結,越南是當時全球H5N1致命禽流感最嚴重疫區,奪走四十二條人命,讓聖母落淚「神蹟」平添神祕色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