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 東京旅行 二三事

文/張愷庭 |2017.07.01
2417觀看次
字級
東京鐵塔日夜景。圖/張愷庭
台場自由女神夜景。圖/張愷庭
東京淺草寺。圖/張愷庭

文/張愷庭

認真回想東京印象,腦海中最快閃現的,是這城市的地標──東京鐵塔。自濱松町世貿中心四十樓展望台眺望整個東京市,從午後的白晝,直到華燈初上。微光的傍晚從東京世貿360度觀景窗,俯瞰燈火輝煌的東京市,鮮橘火紅的東京鐵塔一見難忘。

還有,便是東京璀璨的夜及子夜前才匆匆返家的上班族,接著才是淺草寺弧線美麗的屋簷,及東京大學安田講堂外枝幹張揚的百年老樹。這棟上個世紀七○年代落成的摩天大樓,曾是東京市最高的建築物,據說後年即將拆除原地重建,我們趕在它頹圮傾倒前,做了最後的巡禮,日後再起高樓,看見的將不會是同樣的風景。

風景攝影搶時光

風景攝影這回事,老天賞臉很重要。這天,來到台場沿岸整排築在階梯上端的濱海樓房,已近黃昏稍嫌晚些,待架好腳架,距離日落只剩半小時,正好趕上雲層後露出半顆橘紅蛋黃打落海面的景象。落日的霞暉穿透薄雲,天色層層疊深,將海濱城市的天空至天際線從淺藍轉至薄黃、橙黃,渲染加潤至橘紅。

海灣粼粼的波光,泛著與天光相同的色調,美得令人屏息。彩虹大橋的鋼索後隱約可見東京鐵塔的塔尖,台場的自由女神手持火炬,沐浴在金色光束中,宛如港灣的守護者。入夜後,水面上亮燈的遊船,成為妝點夜景的霓虹。

遠遠地,能看見旅伴三個小小的背影,靠在三層樓下方的海灣護欄上瞻望著遠方談笑,想來也著迷於眼前無價的夜景。剛開始拍風景照時,為了控制好相機的光圈快門,或擔心拍下的照片檔不夠好,目光總集中在相機觀景窗,拚命搶快門數,忘了用心品味近在眼前的風景!兩年之後,才慢慢可以一心二用,體悟「眼睛,永遠是最佳的觀景窗。」

一期不見失交臂

Google Map真是個偉大的發明,因為有它,路盲如我,才敢貪戀眼前人間煙火,守在高台上癡站整晚,待夜幕全黑,才一個人摸黑依著它導航,趕往「鋼彈超人」守衛的Diver City與眾人會合。今年初,據聞十八公尺高的鋼彈超人在嘆息聲中被拆除了,而我貪看台場夕色,竟忘了繞去商場大門口探它一眼,沒想到來日不方長,如今只能唉嘆失之交臂了。

往東京近郊川越出發前,友人好意提醒「此乃無趣的鄉間小鎮!」短暫猶豫後,仍決定照計畫的旅線前往。無聊便讓它無聊吧,走在日本川越的街道上無聊,總與待在溽暑中的台北盆地煎熬著無聊,有些不一樣吧!福至心靈的堅持,使我們與一場美麗的慶典相遇。

巧遇祭典意外喜

當天正值川越「百萬燈夏之祭」,與冰川神社「結緣風鈴祭」!夏日周末,天晴得彷彿澄藍的漆,都要兜頭滴淌下來,街道上行滿笑語盈盈的歡樂人潮,東京旅日,白晝,我最喜歡這一天。

「百萬燈夏」的一番街,變身為社區學生社團的表演舞台。我們被一群穿著各色浴衣,吹奏管絃樂器的可愛樂手們吸引了,狀似高中生的男孩與女孩們,站在路邊臨時搭起的小舞台,合奏著輕快活潑的樂曲。圍觀的群眾,紛紛因這歡愉的樂聲而傾倒,在台下以身體的旋律回應。

一曲吹罷,台下爆以熱情的歡呼與掌聲,額前留著整齊長劉海、貌似隊長的男孩放下手中薩克斯風、起身、鞠躬,用日語向群眾答禮,靦腆卻又顯得渾身是膽!在這歡樂的慶典氣氛中,忘了年歲、拋開一切生活得失,彷彿將過去的時光凝固起來,重回花樣年華的年紀。

異色山水風鈴祭

冰川神社的風鈴祭是另種浪漫情致。最初的發想者慧思獨具,將色彩繽紛、玻璃球狀的風鈴,一串串高掛在搭建好的竹架上。陽光穿透晶瑩剔透的風鈴,光與彩色玻璃燦然交會。

從各種角度看去,散落在風鈴上的光線,有的朦朧如煙,有的銳利如星芒。風起時,玻璃風鈴互相撞擊的聲音,嘈切清脆,真如大珠小珠落玉盤。據聞竹架上一共掛滿888個風鈴,風鈴上繫著的卡片寫著888個關於愛情的心願,風鈴的主人們企盼鈴聲能上達天聽,讓銀河兩端的織女與牛郎為有情人許下祝福,成全人間情愛。

這場視覺與聽覺的美妙宴饗,立在棚架下,心,很飛揚。從冰川神社再返回一番街,夜幕已低垂,千門萬戶門口的燈籠皆已亮起,燈夏祭的小燈籠加深了川越街道的古意。我想起九份山城的夜晚,我們那兒是一盞一盞的大紅燈籠,川越這兒則是一長串一長串垂條的彩色小燈籠!異色山水皆風情,往往欲述已忘言。

品味東京好心情

夜幕中,仰望點亮整個雷門淺草寺天空的隅田川煙火,抑或坐在晴空塔下的水道石階上,在夏夜涼風中與好友閒談。或是行得遠一點的,輕井澤榆樹街小鎮傍晚的丸山咖啡店內,滿屋子的咖啡香氣,笑容溫暖的年輕咖啡手調師。

向晚的高原教堂,正籌備著即將舉行的婚禮,樹上吊掛的,草地上擺滿的,是一盞一盞的小夜燈。頭上點著的星光、與教堂內外百盞小夜燈一齊照亮黑夜,預言一場奇幻又浪漫的婚禮!

一雙腳、一台相機、三兩好友,和一副好心情,留下的就是值得品味的東京記憶了!於我,旅行的滋味,不管過程如何,再回望時,都覺得是風風火火,很快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