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的話 修行的真義

文╲星雲大師 |2017.07.01
1133觀看次
字級

文╲星雲大師

還沒學習佛法前,我對佛教的常識,都是來自於小說、戲劇,大抵就是「深山叢林藏古寺,青燈木魚伴古佛」,尤其是看見法師們一襲長衫飄飄,許多美好的想像油然而生,這樣的幻想,一直持續到我自己學佛、出家。

來到佛光山學習佛法,才發現真正的修行,不是關起門來過清凈的好日子,而是生活在大眾中,在無私、無我的服務奉獻中,實踐無我的哲學,別別解脫各種習氣煩惱。

佛教、佛教,「佛」陀到底「教」我們什麼呢?佛陀是宇宙人生的發現者,在悟道緣起後,以利他的精神,積極走入社會,關心大眾,佛陀契理契機的宣說「無常、苦、空、無我」,讓在家、出家的徒眾們,在各自的生活環境中,自覺、自力的實踐佛法,日日增長善根,過著隨緣、隨喜、隨遇而安的積極生活。

例如,佛陀對肥胖的波斯匿王,開示減肥的妙方:「人當自繫念,每食知節量,是則諸受薄,安消而保壽。」意思是說,肥胖的人,要常提醒自己節食,能夠控制口腹之欲,身體自然輕安、健康。

星雲大師在《人間佛教佛陀本懷.佛陀的人間生活》中記載,遠方弘法的迦旃延尊者,有一天派了他的弟子回到祇園精舍探望佛陀。佛陀見到迦旃延的徒弟從遠道而來,立刻吩咐阿難說:「你在我的臥室再添一張床位,讓迦旃延的小徒弟睡在我的住處。」

佛陀慈悲細心的人情味,令人動容。我們也看到原始教團的生活中,布薩、懺悔、三番羯磨,如同現代國家的民主殿堂裡,一個法令的制訂,必須三讀通過,可以說是最早的民主議會。

真正的修行,從來就不是離開人群。如禪宗六祖惠能大師所言:「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求菩提,猶如覓兔角。」禪坐、誦經、拜佛,這些都是個人的修持,要見真功夫,則是在人間的修鍊。以「戒」管理自我的身口意,不侵犯,並尊重愛護他人;在五欲六塵的習氣煩惱起現行的當下,以「定」處變不驚,樂觀應對;以「慧」,凡事醞釀,三思而後行,謀定而後動。

成就戒定慧三學,不在他處,而在人我應對之間。只有積極勇敢的菩薩行,才能窺見生命究竟圓滿的大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