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閱人間】奉 茶

圖與文/阡陌 |2017.06.29
1762觀看次
字級
奉茶──台北淡水街頭。圖/阡陌

文/阡陌

日頭赤炎炎,出門不消幾分鐘便熱得汗流浹背,不時提醒自己多喝水、多喝水。這樣的酷熱天,不由得懷念起兒時台灣南部鄉間熟悉的「奉茶」。

某一戶人家門口,矮凳上擺著一只大茶壺,一兩個鋼杯,供來往行人歇腳補充水分;微溫的茶水,淡淡的茶香,消解了行走豔陽下的滿身燠熱。移居北部後,早期郊外健行路上,也會看見熟悉的奉茶身影,彷如他鄉遇故人般的親切溫暖。

漸漸地,便利商店普及,飲料種類多了,人們也養成帶茶水出門的習慣,逐漸失去奉茶的蹤影。

某年夏天,行經淡水老街,在一家店門口發現了奉茶,一個大茶桶旁邊,有位老者正打開寶特瓶蓋,接水飲用。

又一個酷熱暑天,去中國福建省泉州市近郊的蟳埔小漁村拍漁女風情,頂著大太陽遊走在市場,穿梭在巷弄間,忙於捕捉特殊的漁女身影,大汗淋漓,自備的一瓶水很快就喝光。遍尋不著賣飲料的商店,焦渴間,在村頭一棵榕樹下赫然發現一大桶奉茶,趕緊裝了半瓶咕嚕咕嚕喝下,溫熱微鹹帶點青草味的茶水,讓人通體舒暢。

「這是什麼茶?這麼好喝。」我問一旁挖海蠣的阿嫂。

「是我們這裡茶磚泡的茶,加了點鹽,消暑解熱,多喝點吧。」

奉茶,是人情溫暖的呈現,無論時地,不分口味,奉者真心誠意,飲者銘感五內,為人間增添美事一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