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回歸20年 未來重現光輝或沉淪 實難逆料

巫言(香港/資深媒體人) |2017.06.29
1294觀看次
字級

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風雨交加的凌晨,解放軍車隊從深圳駛入香港,象徵香港正式回歸中華人民共和國。二十年來,香港經歷了金融風暴、SARS疫情(非典型肺炎)、占領運動、樓價飆升等困境,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備受考驗。撫今追昔,作為香港的中國人,可說百感交集。

猶記得回歸大典,大英帝國米字旗徐徐降下,五星紅旗緩緩上升,當晚我坐在報館觀看電視直播,心想香港終於結束殖民地統治,「中國人民站起來了」,也相信香港「馬照跑、舞照跳」。

翌日醒來,除了發現滿街慶祝回歸布條,城市面貌依舊,「回歸只是換一面旗幟吧」,但隨著政治、經濟、社會問題接踵而至,原來想法開始動搖。

回歸沒幾天,亞洲金融風暴爆發,港幣被投資大鱷狙擊,不久樓價暴跌,大批業主變為負資產,跳樓、燒炭自殺的新聞時有發生,各行各業經營困難,甚至裁員,大街上難見笑臉。

等經濟危機過去後,社會和市民暫可喘息,但二○○三年又爆發SARS疫情,奪去二百九十九條人命,全城市民戴上口罩,人心惶惶,百業瞬間蕭條。

二○○八年五月十二日,四川省汶川縣發生八級大地震,香港官民共捐款一百億港幣賑災,可是貪汙醜聞不斷,加上內地水貨客蜂擁來港搶光奶粉、內地孕婦擠滿香港醫院產房生產,以及「自由行」旅客不文明行徑,引發的「中港矛盾」,令我漸漸感到失望。

樓價的不斷狂飆,將港人捲進空前的困境之中,如今樓價每平方呎平均售價約一萬五千港幣(約每坪二百一十萬元台幣),市民置業困難,政府也沒法滿足基層市民住屋需要,加上貧富懸殊嚴重,民間怨氣日深……。

經濟風浪不息,政治危機又來,泛民主派人士為爭取普選制度盡快落實,二○一四年發起占領運動,示威者占據鬧市中環及旺角街頭多達七十九天,將社會狠狠撕裂,當時香港人只分為「占中」和「反占中」兩種,政見不一,隨時以粗言辱罵、拳打腳踢或絕交。

占領運動雖在警方大力清場下告終,但激進抗爭變本加厲,「香港獨立」言論不斷萌芽,去年初終爆發旺角騷亂,一個個不滿現狀的年輕人以磚頭和火焰對抗警員,構成血腥的畫面,令經歷過香港繁榮年代的港人,感到痛心疾首。

歲月無情,回歸轉瞬已歷二十個寒暑,一國兩制依然毀譽參半,香港在全球競爭力雖蟬聯榜首,可是「經濟表現」排名卻急降,加上社會矛盾日增,雖有新特首林鄭月娥的走馬上任,香港未來重現光輝,抑或繼續沉淪,實難逆料。

當今縱使有人獻身,「甘作萬矢的」,愚以為未必會扭轉乾坤。

巫言(香港/資深媒體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