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從一帶一路 看中國人的世紀

文╱因凱(媒體工作者) |2017.06.29
1930觀看次
字級

文╱因凱(媒體工作者)

二十一世紀是中國人的世紀,若不是採訪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或許還以為是老掉牙且遙不可及的預言。回首台灣,亞州四小龍、台灣錢淹腳目等,那曾經熟悉的經濟奇蹟,已如潮水般退去,令人不勝唏噓。

五月十二日晚間,搭機抵達北京,入住飯店四周布滿公安武警,每到一處,就要安檢,戒備森嚴,讓人聯想起共產國家印象!隔天早上,搭上接駁車,整車坐滿國內外媒體記者,車子駛進北京國家會議中心,記者們整齊排隊,安靜地等著驗證、X光檢查及全身搜檢,少了在台灣採訪的喧囂、緊湊場面,令人有點不太適應。

當進入新聞中心,上萬坪的空間,令人咋舌,裡面公共發稿區有數百個位置,有無線網路、百吋液晶電視螢幕等,另有輕食區、餐廳及資料提供區等,硬體設備一流,供來自全球四千多名採訪記者使用。

在輕食區與一名中國大陸中新社王姓資深評論員聊起來,隨口一問:「你們來幾人。」對方悄悄地比了四個指頭。四人!應該啦,這麼大國際會議。孰料,評論員說:「四十幾人,這不算多,隔壁的新華社才多呢!」

哇!大陸媒體也搞人海戰術,親自走一趟,新華社專區辦公室,裡面有數十人,央視也有大坪數專用區,台灣來的媒體加起來,沒人家的四分之一,對方所說沒唬人。

一帶一路會議開幕,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不看講稿的演說,從漢朝絲綢之路歷史淵源到一帶一路推動四年的成就,有條不紊地陳述,展現大國自信。

包括二十九位外國元首和政府首腦在內,一百三十多個國家和七十多個國際組織,約一千五百名代表出席高峰論壇,如此陣仗,是中國大陸首度發起、主辦的大型國際合作會議。

會議第二天進行領導人圓桌峰會,有一幕令人印象深刻,當時習近平在迎賓廳,與各國元首握手合照,菲律賓總統杜特蒂走紅地毯過來時,不僅不正視習近平,還一臉悻悻然樣子,習近平的面容也很嚴肅,兩人似發生過爭執。事後,杜特蒂回到菲律賓才吐露這祕辛。

根據媒體報導,原來杜特蒂告訴習近平,菲律賓有意在禮樂灘探勘石油,因為禮樂灘位於菲國專屬經濟海域內。習近平回應,「不要這麼做,因為那是我們的。」杜特蒂又說,「我們有仲裁法院的裁決。」

兩人一來一往,互不相讓。習近平強硬表態,「我們是朋友,我想維持好的關係,但如果你要硬幹,我們會開戰,我們會跟你們戰鬥。」

外交講究實力,中國大陸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也有強大國防,菲律賓相形失色,但杜特蒂既然選擇靠向中國大陸,就算被回嗆,也只能吞下去。這也讓人想起台灣漁船屢遭菲律賓扣押,必須拿錢贖人、船,政府忍氣吞聲,漁民受氣。

直到四年前,發生廣大興號漁船遭菲律賓公務船掃射事件,造成一人死亡,當時馬英九政府硬起來,祭出終止菲律賓外勞來台申請等措施,並舉行護漁聯合軍演,才讓菲律賓政府低頭道歉。

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中國大陸增資四千四百億人民幣,與沿線國家共享。並將每兩年舉辦,成為常態性會議。台灣被排拒在外不說,蔡英文政府的新南向政策,也因為一帶一路參與國遵守一個中國原則,面臨嚴峻挑戰。

這次採訪,看到中國大陸展現堅強實力,兩岸差距日益懸殊,尤其大陸媒體素質突飛猛進,雖然新聞自由度不及台灣,但進步程度,令人刮目相看,相形之下,台灣真的該加油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