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功夫奶奶 習武90年 曾單挑惡霸

 |2017.06.29
1835觀看次
字級
中國大陸浙江寧波寧海東部沿海的山村,素來有習武的傳統,其中東園村九十四歲的「功夫奶奶」張荷仙(圖/新華社)

【本報綜合報導】中國大陸浙江寧波寧海東部沿海的山村,素來有習武的傳統,其中東園村九十四歲的「功夫奶奶」張荷仙近來成為網紅,受到國內外的媒體爭相採訪。健步如飛的張奶奶表示,希望有更多人喜歡武術,讓武術能代代傳承。

從四歲至今,張奶奶的練習幾乎從未間斷,多年的勤奮修練,雖年近百歲,身體依然硬朗。她每日清晨五、六時就會起床,到院子練武。除了十六歲那年因手傷而休息了一下,其餘的每一日,她總是扎馬步、練拳法,一套拳、掌、手、棍的力道雖不及當年,但依然架勢十足,可見功力深厚,其一生愛打抱不平,是四鄰八鄉有名的俠女。

縱然張荷仙擁有一身好功夫,她認為習武是為了強身,但「修德」才是最主要的人生歷練。以前有些學生想學好了功夫出去打架,她十分反對,「老祖宗在拳譜中告誡,學武只是為了防禦,不能去欺負別人,而要去幫助別人。」張奶奶說到做到,有次她見到村裡有名惡霸打老婆,看不過眼,於是一招將對方打倒在地。除此之外,張奶奶從不隨意傷人。

當地人表示,習武風氣已有幾百年歷史,「漁民都比較強悍,因為明清時期,就要抗擊海上的強盜、倭寇,現在山上還留有當年兵站的遺址。」張荷仙一家九代之前從福建移居此地,所修習的南拳硬派功夫,追根溯源,家族習武風氣至今已有三百多年歷史。

在張荷仙的家族,習武傳統依然在延續,最小的武者只有十歲,但家族之外都起了變化。她希望家族武術能一直傳下去,但認為自己年紀大了,傳授武藝的任務「今後只能交給下一輩去完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