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急診出走潮 台大急診招手

 |2017.06.29
1891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桃園林口長庚醫院爆發急診醫師集體離職潮,長庚證實有二十二位主治醫師提出離職單,消息震驚杏林,不過醫界「五大皆空」已久,急診專科醫師缺很大,不少醫院樂得展開雙臂,歡迎人才投入。有醫師網路留言嘲諷,長庚急診出走潮根本是「全台急診醫師大放送」,搶到賺到。

長庚醫院急診醫師集體辭職,導火線是前急診部主任陳日昌被院方以「六年未參與臨床業務」為由,記過免職,引發子弟兵不服。陳日昌昨天發出聲明表示,長庚否定他十二年來工作內容,已向全院醫師資格委員會申訴。

針對長庚以急診虧損為由,打算縮減急診留觀床及人力,引來急診醫師抵制,導致大規模出走。台灣急診醫學會昨天發出聲明表示,急診是搶救生命的第一線,全國醫學中心急診更是守護緊急醫療體系最後防線,醫院經營者不應純然以財務營收,進而否定急診的功能與急診醫師的貢獻。

台灣急診醫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主任方震中指出,需耗費三年半的時間,才能培養出一位急診專科人才,每年可訓練九十到一百人。但依國人急診需求估算,全台至少需一千七百名到二千名急診專科醫師,但目前只有一千五百人有專科執照,因工作辛苦,仍留第一線者,只剩一千二百人。

方震中說,急診醫師人力缺口大,每位醫師都是「寶貝」,但長庚醫院卻不珍惜,糟蹋急診醫師,「讓我非常痛心」。他向長庚出走醫師喊話,台大醫院有缺額,院方也支持急診作業,歡迎人才過來。

一名提辭呈的長庚急診醫師表示,現在急診醫師間的通訊軟體群組內,充滿各院溫情相挺的急診徵才文。台北榮總急診部主任顏鴻章也坦言,有私下關心長庚離職醫師並徵才,只要願意來榮總,「我們都願意收。」

台北市長柯文哲過去擔任台大醫院加護重症主任,昨受訪時表示,台灣過去是壓榨醫護人員的勞力,這只是冰山一角剛爆發出來,最大問題是整個台灣的分級轉診制度失敗,「大家都往大醫院擠,像台大急診,隨時都有一百五十人等著住院,急診暫留也是累積十幾年的大問題。」

基隆長庚:

緊急心導管中心未熄燈

長庚醫院離職風波未平,基隆長庚也傳出縮減二十四小時緊急心導管服務時段,六月起夜間服務時段僅剩周五、周六及假日,外界憂心其緊急心導管中心是否要熄燈。

基隆長庚澄清,因日前一名技術員離職,加上配合政府一例一休工時規定,才調整服務時段,目前只是過度期,補進新血後,預計七月能逐步恢復服務,最快八月可望全年無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